相當喜歡Japonism這張專輯,看到了關於Japonism的全曲樂評,認真的讀完頗有收穫。

總覺得最近一直在觸碰自己完全不懂的音樂領域真是惶恐XDDDD

原文約六至七千字篇幅略長。為Japonism餘下的大阪、福岡、東京巡迴順利集氣,同時也是獻給智君的生賀。

智君生日快樂!

原文網址:嵐は“日本らしさ”をどうアップデートしたのか? 柴 那典が『Japonism』全曲を徹底分析



嵐如何更新「日本風格」? 柴那典徹底分析『Japonism』全曲目。

嵐的新專輯『Japonsim』非常優秀。

第一週就銷售80萬張以上,發行後不到一個月就已迅速被認定是百萬專輯。銷量超越了前作『THE DIGITALIAN』的這張專輯。但是,這並不是單純的暢銷型流行歌曲合集。正因為是以代表日本的國民偶像團體身份稱霸的現在,肩負了那樣的角色,才完成一張表達明確概念的「發出訊號型」專輯。

正如專輯標題所象徵的,專輯的概念是「日本」,且主題是「從外面看見的日本」。實際上,和樂器的音色或「SAMURAI(譯註武士)」「大和撫子」這樣的歌詞等,專輯裡散布著「和」的要素。

另一方面,若根據在訪談中等本人們談論到的地方,這次作品的概念也有「回歸原點」這樣的主題。那麼,為什麼對嵐來說「回歸原點」是「從外面看到的日本」呢?這篇文章將針對這件事,連同全曲解說一起深入考究。

因為篇幅很長,要先寫下結論的話,關鍵點在於這張專輯並沒有變成單純重現傳統「日本風格」印象之處。基本上是和洋折衷的音樂,在此基調上有「80年代歌謠曲」和「黑人音樂」。接著,其背景是貫串了傑尼斯事務所經過數十年累積娛樂文化的家譜。前作品『DIGITALIAN』中採用了前衛的節奏和最尖端的科技的嵐,本次重新將其家譜與自己的足跡重合進行「日本風格的更新」成為了本次的『Japonism』。

順帶一提,「日本風格的更新」所指的並不僅僅是專輯,也是嵐在今年舉行的公演中也連結到的主題。6月在東京.大阪舉辦的「嵐的wakuwaku學校」以「日本的四季」為主題。9月舉行的演唱會『ARASHI BLAST in Miyagi』中,也展現了盂蘭盆舞等的改編,和當地高中聲的合唱或是麻雀舞等加入了東北當地風俗精華的舞台。

根據以上,一邊從專輯『Japonism』中一首首解析,一邊解讀他們試圖表現的事情。

 

01.Sakura

刻意使用了精彩的弦樂樂句的舞曲。作為單曲也留下非常鮮明強烈的印象,但作為專輯的開始也充分扮演了非常有效的角色。

像這樣電音和弦樂交錯的dance pop 曲調。在去年英國的Clean Bandit出道曲「Rather be 」大暢銷之後,成為海外主流音樂場景的潮流之一。

這首Rather be也是以「從倫敦看到的日本」作為主題。在東京拍攝的音樂錄影帶也頗具有象徵性。以能夠與之相通的音樂在專輯中作為開始具有重大的意義,能夠這樣解讀吧。



02.心之空(心の空)

本作品的主打歌。布袋寅泰作詞、作曲、著手製作的一首歌曲。這裡也富含了巨大的意義。從2012年起布袋寅泰就將據點移到倫敦。與海外搖滾系唱片公司Spinefarm簽約,在當地多次紮實的livehouse表演,從零開始其音樂活動。10月份作為世界出道曲的專輯『Strangers』在英國、日本、歐洲剛剛同時發行。也就是說在現在的時點最適合「從外面看見的日本」這個主題的音樂人。和SMAP、關八不同的是,嵐由大牌音樂人提供詞曲的前例非常少,根據本作品的概念思考的話,能說是相當適任。

他在部落格中提到了,這首歌曲的製作是從東京和倫敦連線,與櫻井翔・松本潤的Skype會議開始,然後從他們提出了「從外面看見的日本」「以和樂器為特色的舞曲」「回歸原點」等概念。最後,完成的樂曲是五聲音階的旋律,以和太鼓及津輕三味線的音色演奏,布袋寅泰的吉他獨奏也強調其存在感,非常強烈的音樂。成為各自的個性相互撞擊的一曲。


03.對你的思念(君への

由雅樂師.東儀秀樹演奏的「篳篥」與「笙」的慢板抒情歌曲。演奏「箏」的吉永真奈是曾在和樂器組合「Rin’」個人活動也很活躍的箏曲.地歌三味線演奏家。兩位都有融合純國樂與流行音樂的經歷。同時,富饒趣味的是,16拍的節奏形式與低音部,歌曲的基礎竟然是R&B抒情歌。在這樣類型的歌曲中,原先由薩克斯風肩負的角色由和樂器負責。除了果真是「和洋折衷」的音樂之外,在其中的「洋」是黑人音樂(所以這首歌也加入了RAP)也是很大的重點。


04. Dont you love me? 

松本潤的SOLO曲。從這裡開始,其實能發現除了「從外面看見的日本」之外,有另一個音樂概念在其中。那就是「80年代歌謠曲」。投入靈魂樂和融合爵士樂,調和了聽起來很順耳的美好旋律而成的樂曲。具體來說,這首歌的合成貝斯、打擊交響樂以及管樂合奏,不管何者,都選擇了懷舊的音色及編曲。


05.miyabi-night作詞:Macoto56, AKJ & ASIL 作曲:AKJ & ASIL編曲:A.K.Janeway

和「心之空」相同,加入了三味線和尺八等等純國樂等樂器。這首歌可以說果真是以「加入了和樂器的舞曲」為概念的歌曲吧。作曲是AKJ & ASIL、編曲是A.K.Janeway。基本上是以嵐的樂曲為中心製作的職業作曲家,與個性前烈的「心之空」相比,將變化多的曲調統合成輕快流暢的舞曲。


06.三日月 作詞:youth case 作曲・編曲:A-bee

在專輯中最為優秀的一曲。以樂器的原聲和數位的電子音共存的電子民謠的樂曲,果然混入了「和」的風味。著手作曲的是日本的製作人/DJ A-bee。他自己作品風格也是擅長哀傷且纖細優美的電子民謠。是在動畫背景音樂或廣告曲中也有發揮的實力派作曲家。



07.Bolero! 

這首歌就專輯整體的發展來說相當獨特。「Bolero」是指西班牙的民族音樂,歌曲本身和Borelo完全沒有關係。雖然有拉丁風味,節奏的基準是南美的森巴。將其BPM加快許多,數位的部份和鼓聲要素隱隱呈現,最後以太鼓的狂擊增加祭典感。然後,激烈的歌曲發展是一大特色。從A段突然的轉調開始到B段的急停,從副歌俐落的樂句到曲目後半段也接連不斷的變換場景。這樣匆忙與龐大的情報亮,非常有現今時代J-POP的風格。


08.Mr. FUNK 

相葉雅紀的SOLO曲。雖然是如標題一般的FUNK的歌曲,但和松本潤的SOLO曲「Don’t you love me? 」在編曲方面相同飄散著80年代的風格。宛如與主唱旋律交纏的管樂合奏的樂曲是一大特色。包含BPM115左右的節奏感,也是經過了80年代偶像歌謠曲出現的「和製FUNK」。前一作品『THE DIGITALIAN』相葉SOLO曲「DISCO STAR」是將「和製DISCO」擬人化的內容,這首歌的作詞也同樣由youth case著手,也能感覺到那部份的連續性。


09.曉(暁)

大野智的SOLO曲。這果然也是「加入了和樂器的舞曲」行列中的一曲。旋律也非常具有特色。為了讓七五調的詞彙能夠簡單的嵌入,A段基本上以5個音符的樂句組合構成。作曲的三留一純經歷了SQUARE(現在SQUARE ENIX),現在製作是遊戲音樂或動畫背景音樂等的創作家。


10.晴空之下,在妳身邊(青空の下、キミのとなり)

單曲。也因為如此,音樂的方向性來說,和專輯概念稍微偏離。前奏的wobble base(迴響貝斯)等,反而是和前一作品『THE DIGITALIAN』相合的風格。


11.Rolling days 

櫻井翔的SOLO曲。從中板的8拍開始發展成到富有西班牙風格熱情副歌的曲調,對於一直以來傾向黑人音樂的他來說相當新鮮。放低聲線展現性感的低音RAP或許是看點。


12.InTheRoom(イン・ザ・ルーム) 

這首歌的關鍵字是在副歌開頭唱的「Rouge(譯:法文的口紅)」吧。這也是讓人想起80年代歌謠曲的詞彙。爵士和融合爵士樂的風格融合隱隱呈現,發展為讓人隨之左右搖擺的慢板抒情搖滾風格的音樂,同時感受到性感魅力的歌詞。從這邊開始能看出他們在這張專輯中舉出的另一個「回歸原點」的概念。從「原點」的這個詞語開始,浮現了不只是嵐自己的出發點,也有傑尼斯家譜、日本男偶像的流行樂歷史的畫面。


13.化裝舞會(マスカレード) 

這首歌是最明顯展現專輯另一個概念「回歸原點」=「繼承傑尼斯風格」的一曲。小調且富有深度的旋律,附以戲劇性調味的強烈發展,日文與英文混雜的歌詞,完全是搭載了「80年代偶像歌謠曲」方程式的樂曲。是「SMAP以前」「J-POP以前的」男偶像。

Masquerade」這曲名的意思是「化妝舞會(仮面舞踏会)」。同時,負責這首歌曲編曲的船山基紀也負責了少年隊「化妝舞會(仮面舞踏会)」的編曲。也就是說,這裡展現嵐所繼承的「傑尼斯風格」的原型是少年隊。這也是很重大的一點。  


14.MUSIC 

二宮和也的SOLO曲。截至目前『THE DIGITALIAN』的「Merry Christmasメリークリスマス)」等也有親自負責作詞作曲等,但這次是由他人提供的曲目。即使如此趣味的曲調加上插入遊戲音樂般的電子音等,或許能說,完成品就專輯整體的風格來說略為偏離也是很像他的風格。


15.想傳達的事(伝えたいこと)

三連拍且有著溫暖旋律的中板曲目。和聖誕歌曲相通暖心的編曲是在整張專輯中最為保守的曲調。然而歌詞中唱到「謝謝」的歌詞的這首歌,應該能說是所謂對著歌迷演唱的類型的一曲吧。


16.Japonesque 

像這樣聽完專輯的所有曲目之後,能夠總結他們所提出的「從外面看見的日本」「回歸原點」的概念,在樂曲方面則是「和樂器與黑人現代音樂的融合」「80年代偶像歌謠曲的繼承」兩大主軸。將此二者以最為精巧絕妙的平衡呈現的是被放在最後壓軸的這首歌曲。Cutting的吉他和Groovy的貝斯,同時鼓痛快的節奏引領的FUNK POP。轉調的巧妙之處及眼花撩亂的曲式發展成為新鮮而不膩的曲調。雖然接連數張作品中以富有壯闊感的曲目作結的組成,或許唱著「La Cha Cha~」的本曲的「輕盈」也是一個重點。


日本好地方不可思議 covered by 嵐(日本よいとこ摩訶不思議)

除了「通常版」「初回限定版」之外增加「好地方版(よいとこ盤)」以3種類發行的這張專輯,這首歌曲是收錄在「好地方盤」的bonus track中。因此和本篇的16首歌的位置不同,如此看來的話,其實這首歌曲成為這次『Japonism』所提示之概念如同「解答」般的曲目。

說來,這首歌是少年隊的翻唱。收錄於他們的出道單曲『化裝舞會(仮面舞踏会)非主打歌的曲目。作詞作曲是野村義男。這首歌曲也是以意識到Disco和黑人現代音樂的流行樂作為基礎,加入和樂器的音樂作為高音部和音的音樂。歌詞也是以幽默的用字遣詞加入了日本的童話與手部遊戲而成的內容。

也就是說,他們所提出的「原點」的參考主軸就在這裡。再次重新強調這件事情。

順帶一提2002年發行的第7張單曲『a Day in Out Life』(『木更津貓眼』主題曲)也是,將少年隊的暢銷歌曲「ABC」進行音樂採樣而成。如同以前與矢野曆裕的對談中(http://realsound.jp/2015/04/post-2921.html)也曾提過,傑尼斯傳統的HIP-HOP流的採樣的形式而成的一曲。從這件事情也能推敲出,專輯概念的「回歸原點」其實有雙重含意,「作為嵐的起點」和「傑尼斯家譜的原點」的兩種回歸重疊了。



少年隊 / ABC by jrapaka4


若進一步思考的話,從頭說來「從外面看見的日本」也是「傑尼斯風格」的原點。Johnny喜多川本名John Hiromi Kitagawa。在LA出生,美國長大,是二戰後時期的日本作為美軍駐軍的一員就任開始其事業的人。初代「傑尼斯」也是,集合了他所居住的美軍宿舍附近的少年組成少年棒球隊為母體。大谷能生速水健朗矢野利裕在「Johnny研!」中也曾說過,60年代開始的傑尼斯的東方主義的根源是「從美國看見的日本」,也是Johnny喜多川從一開始所持有觀點的源由。在HAPPY END(譯註:1969~1972年間活動的日本樂團)中大瀧詠一和細也晴臣所體現的東方主義,是和「從日本看見的美國」的相反而完全對立的構造。

正因如此,傑尼斯事務所的偶像們推出了許多在黑人音樂的基礎上,散布了「和」的要素的暢銷歌曲。代表性的曲目如澀柿子隊「好想吃壽司(スシ食いねェ!)、少年隊的「日本好地方不可思議」、忍者的「祭典忍者(お祭り忍者)也是,在其(傑尼斯)家譜中排上定位。在其中作為主軸的「壽司、富士山、忍者」等,「外國人容易聯想到的日本風格」也是一大重點。像這般,講到戰後日本所謂「Fake Japanese」的娛樂文化一脈相連而來也能說是傑尼斯事務所的歷史。

接著,嵐本身是99年在夏威夷發表出道的團體。在2014年,作為出道15週年紀念在夏威夷舉辦演唱會。根據訪問,那樣的體驗成為本作品「回歸原點」概念的起點。

夏威夷無須多言,是美國本土和日本的中間地的所在之處。從那裡面向日本發表出道,就他們自己的歷史而言,也和傑尼斯事務所的歷史一樣,或許成為因此察覺「從美國看見的日本」如此觀點的契機。

Japonism』的「回歸原點」「從外面看見的日本」的概念背後,能夠解讀出如此壯闊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ponism ARASHI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