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翔在Casa Brutus 2015年12月號的連載中,與世界級建築巨匠法蘭克蓋瑞的對談。

在進入正題之前請容茱蒂碎念一下翻譯的動機。


其實Casa一直是我想挑戰翻譯的領域。一方面翔桑花時間拍了無數帥氣的外景不細細品嚐很可惜;

其次,能夠有這樣適合完全不了解建築的初心者向連載,翔桑勢必花了不少時間做功課,也藉機想從中了解自己平常不會涉獵的領域。

再加上迪士尼音樂廳居然是法蘭克蓋瑞設計的,於是這期決定自己動手紀念一下。這兩天真是勤奮的不像我。

BTW 翔這天穿的服裝都是LV。


星期天美好的午後很適合茱蒂裝文藝,以下是知性好青年與世界巨匠的對談。



Casa Brutus 2015.12

櫻井洋的建築學習之旅

嵐的櫻井翔親自造訪日本全國中讓人在意的建築,並在雜誌透過文字報告其魅力、驚奇與感動。

 

櫻井翔與法蘭克.蓋瑞相會。

在東京同時舉辦的兩個法蘭克.蓋瑞展。

櫻井直擊了造訪日本前來為其開幕的大師蓋瑞。

在笑話飛舞和諧的氣氛中,實現了貴重的對談。

 

法蘭克.蓋瑞(Frank Owen Gehry)

1929年加拿大出生。波蘭裔猶太人家庭出生。在南加州大學、哈佛大學研究所學習建築。曾獲許多獎項含普立茲克建築獎、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賞等。 

櫻井翔

1982年東京出生。人氣團體「嵐」的成員。電影、電視劇和報導節目『NEWS ZERO』的主播等多方面活躍。從11月開始著手最新專輯,全國五地的巨蛋巡迴演唱。


從今年秋天開始東京表參道的〈EXPACE LOUIS VUITTON TOKYO 〉和六本木的〈21_21 DESIGN SIGHT〉同時舉辦了建築家法蘭克.蓋瑞的展覽會。令人為之振奮的偶然之外,出現更上一層的驚喜。法蘭克.蓋瑞居然決定造訪日本了!

「沒想到居然能得到這樣珍貴體驗的機會」櫻井帶著興奮的情緒說著。和蓋瑞的對談決定於〈EXPACE LOUIS VUITTON TOKYO〉進行。

這個展覽介紹由蓋瑞設計的路易威登集團博物館〈Foundation Louis Vuitton〉截至完成的過程。201410月在該館的開幕展示後,途經北京,現於東京舉辦。日後將前往紐約巡迴,是世界級規模的展覽會。展示了初期的素描、各種模型與用無人機拍攝的影片等,得以充分了解蓋瑞如何展開創造的羽翼,並將其畫面具體化。(譯註:下圖是同期雜誌中介紹的Foundation Louis Vuitton)


在對談前參觀會場,櫻井試圖盡可能地更加貼近蓋瑞的思考。藉由模型和影片,對還沒見識過的建築奔馳其想像。終於蓋瑞在會場現身。氣氛一瞬間緊張了起來。和LVMH社長兼CEO的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 )打過招呼,接受國外雜誌的訪談之後,終於開始了和櫻井的對談。

根據櫻井對談的訪問從一開始蓋瑞的美式笑話就爆發!被笑聲所環繞的對談就此開始。

櫻井 初次見面。我是櫻井翔。是個唱歌的歌手。

FG 歌手?那知道Lady Gaga嗎?

櫻井 知道,那是當然的(笑)。

FG 哇哈哈。我也知道喔(笑)。那~麼,開始聊吧。

櫻井 好的(笑)。首先請讓我先請教關於展覽會的部份。蓋瑞先生今天似乎也是第一次蒞臨會場。過目之後感覺如何?

FG 空間很豐富照明也很好。建築物本身也非常出色,非常滿足。能在這裡展示我的建築完成的「過程」。希望大家能來看。

蓋瑞選擇自己作品的BEST 3

櫻井 我持續名為『建築學習之旅』的連載4年,但很遺憾還沒有造訪過您的作品。請您推薦3個作品。

FG 首先,是這個吧。(手指向〈Foundation Louis Vuitton〉的模型)

櫻井 下次造訪巴黎的時候一定前往拜訪。

FG 接著〈Disney Concert Hall〉。雖然那裡總是演奏貝多芬那樣的古典樂,你如果能來開演唱會的話很棒的。(茱蒂私心譯註:可參考下方影片關於華特迪士尼音樂廳的建築介紹)


櫻井 可以嗎?非常光榮(笑)

FG 最後是我家。

櫻井 處女作的自家啊。

FG 是啊。現在我兒子Sam正在設計新家。那裡計畫擺一台史坦威的鋼琴。想讓鋼琴家來現場演奏。

櫻井 您真的很喜歡音樂呢。在某個報導中讀到您的興趣是音樂鑑賞及冰上曲棍球。現在除了建築之外有興趣的東西是什麼呢?

FG Girls吧。哇哈哈哈。

櫻井 是……女孩子嗎?

FG 是啊。這個baby啊(拿出手機給櫻井看)。這是我第一個孫女。現在沈迷這孩子啊。

將海洋和魚作為主題的理由是?

櫻井 關於日本您覺得如何呢?請告訴我喜歡的建築或藝術品。

FG 東大寺和平等院。還有江戶時代的屏風也很美。繪畫的話是廣重和北齋。尤其是廣重所畫的魚的畫我非常喜歡。

櫻井 您的作品中,魚也經常登場。像是日本唯一有的《Fish Dance》雕塑和以船為印象的〈Foundation Louis Vuitton〉。您喜歡能聯想到海的東西嗎?

FG 是動作的感覺。也就是說,水流動的感覺訴求感情。這和古典主義的銅像相同。我看著銅像會流淚呢。

櫻井 最後請您給年輕世代一個訊息。

FG Be your self!(做自己!)Be curious. Don’t copy other people. (然後經常保有好奇心。絕對不模仿別人)

櫻井 這難道不困難嗎?

FG Nothing else.(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如果真的想成就什麼的話)。


(採訪後心得)標題:充滿了生命力的人物!

哎呀!真是緊張啊。這麼緊張是從訪問米哈伊爾.戈巴契夫先生以來(笑)。以高齡86歲竟然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實現了大企劃,想著是什麼樣的人呢,總之是很有精神而且充滿了生命力的人。充分了解為何能夠主導那樣的企劃。印象深刻的是選擇自己作品best 3時舉出了處女作和最新作品的事情。通常處女作是最讓人害羞的吧。然後最新作品是第一名。能這樣斷言也很厲害。就很直接的覺得好厲害啊。訪問結束後,現在最想去看看的是自家住宅呢。叮咚!的(笑)能夠見面真的非常光榮!

採訪花絮翻譯

1,4 眼睛注視著櫻井的問題傾聽的蓋瑞。

2 其中一個模型。足以說是一件藝術作品一般充滿個性且富有高度藝術性

3 蓋瑞的素描。

5 坐在身旁進行訪問的櫻井說「像是爺爺一樣的溫柔」也親身感受到了

6 櫻井注視的是最接近完成體的模型「越來越想親自去看看了」。


7 很開心地分享手機裡孫女照片的蓋瑞。現在似乎正因為第一個孫女神魂顛倒

arrow
arrow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