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MORE 6月號翔桑萬字採訪太精彩了必須推薦大家,

但因為萬字訪問逐字翻譯實在太累人又太傷腦,所以改用MEMO的方式。說是說MEMO...也快5000字= =

提到非常多面向的翔,主播、演戲、嵐、家人、婚姻觀等等的現狀與未來。

雖然不是逐字翻譯,但也盡量用我的語言貼近翔的意思記錄起來。再次感覺到他的強大,他的堅持,與他的認真。

 

==以下筆記==

採訪時點:神樣電影外景結束,家族遊戲攝影開拍前。

 

【關於主播的翔】

問到關於日前ZERO採訪女川町的震災孤兒後續報導,翔桑提到在ZERO裡面他特別重視後續的追蹤採訪。翔認為不止是觀眾會察覺一次限定的採訪深度不足,自己也不能接受。

 

主播生涯開始的一個月就去了38度線,直到現在翔還是一直在想能再見一面追蹤那個年輕人是否完成聲樂家的夢想。女川町的震災孤兒亮太君每年8月6號會去廣島,在翔的心中持續性地追蹤報導是很重要的事情。

 

對於受訪對象的深入了解,讓MORE取材記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對此翔表示,正因為主播不是本行,才更需要做好功課向受訪者表達自己的態度和想法。翔認為,採訪的時候如果帶著導播規定好的問題對話,當成一份工作在執行的話,對受訪者是很失禮的事情,也不會得到受訪者的信任。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先記下所有情報然後換成自己的語言採訪。

 

MORE取材記者說接受"嵐的櫻井翔"的採訪本身就已經足夠有信賴感了。但翔並不認為是如此。雖然"嵐的櫻井"確實有加分的地方,但是自己並沒有特別關心這部份,覺得比較會引來負分的效應。翔自嘲大概是被害妄想嚴重吧,一直都帶有某種程度的危機感。所以在採訪不管是奧運的選手們,或是一般人的時候,應對會特別有禮小心。因為藝人來採訪,總覺得只是"眾多工作之一"罷了,不會被認真看待。

 

舉例來說,在採訪女川町的亮太君時,等待亮太君回家約有兩小時的時間,可以選擇在外景車上小睡休息,但是他選擇跟亮太的叔叔聊天等待。跟有沒有攝影機沒有關係,反而是沒有攝影機的時候才更能取得受訪者的信賴。會這樣做是如前面所說,這不是做完一次就說掰掰的採訪,是要繼續下去的。

 

關於走上主播這條路,翔又提了一次成為主播其實是50歲左右想作的事情,沒想到24歲就達成了。在嵐這個團體裡面有主播很有趣,開玩笑地說如果有人想走報導的年輕人因此向傑尼斯投履歷也不錯XDDD

 

MORE記者問到未來會不會想有自己的報導節目,翔表示是很想的。能得到主播這份工作的時候,已經有站在夢想的起跑點的感覺,能一直堅持下來真的很好,每個禮拜都帶著幸福感坐在主播台前。坐在主播台正中間,被交付一個節目是一直的目標。作了七年還是持續這樣想。MORE取材記者說「這完全是宣言喔」翔說如果說想作報導節目結果坐在邊邊,當作目標這不是太小了嗎?(笑)就像是說想當棒球選手卻目標板凳,還是想站上打擊區啊

 

【關於演員的翔】作為演員的自己是"十幾年的新人" 每次都是客場的全力應戰

 

MORE記者提到作品跟角色的範圍很寬,從木更津到神樣角色的多樣性。翔對此表示真的很感恩。不是自己說想演這樣的角色,而是有想讓他演的人才有這樣的機會。

 

對於演戲這件事,翔覺得雖然有很有趣的大前提,但基本上還是處在客場的感覺。面對每個作品都往高難度追求。一直不覺得自己可以用演員的角度說些什麼。尤其看了專業的演員的訪談之後,更覺得自己不是本行,不該說些什麼演技論。但其實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本行是什麼(笑)對翔來說唱歌、演戲、主持、主播都是客場。針對演戲的部分,大概會因為不同作品、不同導演開啟了不同的自己,受周遭的影響很大。所以對翔來說,演戲其實是當下與整個團隊的累積。

 

被問到對於評價跟數字是否會在意,翔說不在意是騙人的。一直會想聽聽不好的評價和意見。在其他的工作也是一樣的。因為惡評跟挑錯比較難聽到,隨著年齡跟事業的增長,願意說出不好的評價的人會變少,想要維持不習慣於鬆散環境的自己。

 

接到家族遊戲的翻拍是很開心的。猜測是個很偏離想像的角色,很期待能藉此引出到此為止沒看過的自己,傳達到觀眾心理。MORE記者提到平常很難看到翔表達出負面的情緒或是負面的言語。工作或採訪的時候總是很小心的選擇用詞。翔覺得因為他會想好好表達現在此刻自己的想法,在讓這些想法以某種形式留下來。既然有這種可以留下想法的機會,不管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支持自己的人,想好好地傳達自己的想法,所以會認真地選擇表達的用語。MORE記者提到這樣就不會帶有感情了耶。翔說原本自己就不喜歡因為自己的心情左右工作的品質,也會造成別人的困擾。老實說不喜歡因為感情或心情影響工作的人。但私底下是不一樣的,平常也是有很直接表達情緒的時候。



【對於雙親來說並不是理想中的兒子。帶有罪惡感】

 

私底下的翔自己覺得跟螢幕上表現的樣子差距不大。MORE記者提到,在POPCORN的SOLO曲Fly on Friday能充分表達一般上班族星期一早晨的憂鬱和星期五夜晚的歡欣,對於翔身為從事時間不規則的特殊行業的藝人還能感受到星期和季節的變化很詫異。翔說這大概是周遭朋友的功勞。身邊的朋友一直都沒變,從以前開始現在有時間的話每星期都會約個兩三天。他們都是上班族,大家都很普通地在週一到週五工作,所以很理所當然。朋友對自己的影響很大,因為關係太緊密了其實也搞不太清楚了。因為是從變成嵐之前開始的交情,可以很放鬆,也很了解翔,翔很感激。

 

MORE記者提到因為很重視朋友跟家人,所以翔才能保有這種"理所當然”。翔自己覺得其實是無意識的。在進入演藝圈之前,翔也覺得演藝圈是跟社會脫離的世界。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反而因此更想好好珍惜這個社會。因為覺得如果忘了身為一個人理所當然的地方或是跟社會脫節是很可怕的。因為這個工作或許會忘記一些普通的事情,但是翔一直都抱持著以一個人正常的過的心態。

 

MORE記者問到對於身為兒子的自己有什麼想法時,翔覺得自己至少作到很重視雙親這件事。提到前年過年帶著爸媽去旅行,生日的時候送了一個稍微有點大的禮物。(茱蒂OS:我實在很想知道他的稍微有點大是有多大,依他的標準這個"稍微大一點"應該不是普通的大)其他人或許會用孝順來形容,但自己覺得是比較接近"贖罪"的心態。對於自己擅自進入傑尼斯作了這個工作這件事,完全脫離父母期望,翔本身抱有滿重的罪惡感。加上因為他成為藝人,影響了家族的各種缺點等等。生活上會有讓家人不開心的地方。也有因此讓家人擔憂的地方。實際上滿辛苦的,所以是有罪惡感的。

 

雙親對於自己進入演藝圈反對了一陣子。變成嵐之後也是如此。那也是理所當然的。翔轉換角色的話也是會擔心的,會反對的。但是爸媽後來默許了這件事情非常重要。20歲左右父母就已經能支持自己了。

 

講到30歲之後跟父母關係,因為自己是長子,所以爸媽會找自己討論關於弟弟妹妹的事情,變成像是大人間伙伴的關係。所以從幾年前開始,父母和翔會針對櫻井家召開幹部會議(笑)

 

【對於婚姻比起懷有夢想不如不太期待會比較剛好】

 

雖然不是對結婚跟組織家庭完全沒有期望,但翔不覺得結婚就是安定。雖然有想安定下來所以結婚的人,但覺得這不合理。翔覺得結婚不是終點應該是起點。也可能是因為身邊出現了差不多快離婚的人,所以已經變得很豁達了。翔覺得夫妻之間的關係應該是要攜手一起一點一點努力去創造的,結婚只是起始點。

 

翔覺得現在這個時間自己還不到能好好珍惜家庭的地步。哪天或許會結婚,但覺得自己要成為能好好重視家人的人還很難。因為現在一個人的生活還是混亂的。雖然是在過日子,但是髒衣服什麼的一下就累積起來了,然後郵件包裹啊之類的一直想好好歸檔也完全沒做。從朋友那邊聽來自己變成理想情人第一名的時候還覺得不可置信。雖然這件事本身令人高興,但完全不在意。



【關於身為嵐的自己】

MORE記者提到這幾年人氣跟注目度呈現加速度飆升的嵐,當事人應該會有感覺。翔說最早感覺到變化的是2009年左右。在國立競技場的第二次演唱會,因為YATTERMAN去紐約的時候。以前共事過的工作人員久違重逢的時候說「讀小學的女兒是嵐飯,一直都在看電視,所以能不能不要用黃色笑話(笑)」因為當時穿著乳首T恤頭帶絲襪,雖然那個人也是半開玩笑地說,但一半也是認真的。所以翔重新感受到電視的影響力。

 

去年24H TV,去三重縣的時候,七八十歲的奶奶說每個星期都很期待VS嵐。幾年前嵐的節目還只有關東地區深夜時段,實際感受到現在全國都看的到。很震驚也很感動。所以重新感覺到身為電視人的責任感。一方面也越來越多人知道嵐,感覺大家對嵐各自有不同的印象。

 

【因為五個人有五種樣子,在嵐裡面的角色不同,也能取得平衡】

MORE提到,正因為影響力變大了,所以會出現對於嵐抱持各種不同看法的人。對此,翔表示老實說覺得被誤解的事情變多了。無心的發言或行動會有各種詮釋。2010年左右,因為不想被誤解,在路上被搭話的時候,會「你好!你好!」之類的刻意應和(笑)。但現在漸漸覺得其他人怎麼想無所謂了。因為就算自己沒變,也會有說自己變了的人存在。100個人就會有100種解讀出現。不想讓工作直接相關的人誤解所以會一個個去面對,但外面的世界也沒辦法控制。而且也不想為了滿足1個人讓其他99個人痛苦。就算讓1個人誤解了,也想找到不讓99個人傷心的作法。因為這樣想才漸漸變得不在意外界的眼光。

 

MORE說去年也採訪了智跟雅紀關於嵐人氣高漲之後的變化,三個人有三種答案出現很有趣。翔說因為大家都不一樣,個性是很不同的。MORE請從翔的角度來看團員各自變與不變的地方。翔說:「因為一直在一起,從來也沒想過怎麼看待自家團員......如果有這樣的要求,就回答一下吧(笑)依年齡序可以嗎?」

 

【翔眼中的智】覺得大野果然是藝術家。去年的演唱會編舞的時候重新感覺到他的厲害之處。再者最近也讓翔看了正在畫的畫,已經跟翔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了。作為一個藝術家的感覺一年一年的更為精進,或許是個展之類的能展現的機會變多的關係也不一定。

 

【翔眼中的雅紀】覺得相葉是個"很強的人"。之前看了志村動物園的預告,雖然看到雅紀一直哭,覺得能在電視前面展現這一面,某種程度很厲害。那是能"讓大家看見脆弱之處的強悍",雖然不知道大家怎麼想,但翔心中覺得是很有男子氣概的表現

 

【翔眼中的和也】覺得頭腦動得很快。對NINO一個人工作的樣子非常有興趣。因只知道在嵐裡面NINO的樣子,而且是不怎麼表達自己的意見的類型。不管是戲劇、電影,或是要開始的綜藝節目「NINOSAN」裡面會是怎麼樣的存在,會說出怎麼樣的意見,非常想看。

 

【翔眼中的潤】因為嵐裡面各自有各自的角色,潤就是屬於總是會說自己想法的人,在各種活動裡面思考"怎麼呈現嵐的樣子"的人。翔的話是比起"怎麼呈現",比較會思考"嵐應該怎麼做"的類型。對於嵐,用別的方向性表達意見的同時,像是兩個輪子的感覺。其他三人對於嵐當然也有各種想法,但不是積極地表達意見的類型。



【關於未來的自己和未來的嵐】

簡單說就想保持現在的樣子一直走下去。不想因為受到"大家喜歡的嵐"的影響太深而失去自我。這種想法在30歲的時候變的很強烈。在30歲的時候重新思考了一下理想中的未來。然後想到的是,在嵐20週年的2019年能用很漂亮的姿態迎接。然後接著30週年、40週年也能一樣。今天、明天、明年、後年之類的都是在那之前的過程。如果是為了達到理想中的20週年的必經之路,承載著對應的風險,也必須選擇這條路走下去。

 

MORE問到是不是指不被表面的成功影響,珍視自己覺得珍貴的部分,展望20週年時,翔回答確實如此。想著今天的發言擔心會被誤解啊,明年的活動不受好評啊之類的綁手綁腳。講極端一點就是比起現在大家喜歡笑笑的度過然後明年消失,想要不怕被誤解地貫徹重要的信念。就算會有因此而離開的人,我們五個人和工作人員,"嵐團隊"能迎接燦爛的20週年就好。

 

因為一直抱有危機感。會擔心是不是這樣就好,一邊想著以被喜歡的樣子能迎接很棒的20週年嗎?雖然這是翔個人的想法,現在能讓全國看到自己的節目,對嵐來說已經跟夢一樣了,但是這個節目可能明天就結束了。從沒有也不會出現「好累」或是「這次就隨便作作」之類的想法。像這樣緊抓著夢想一般不放的每一天,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向未來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井翔 MORE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