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翔桑在日經講的東西其實滿深刻的。關於嵐,關於自己,關於戲,關於未來。

很努力地把一整篇翻譯完了,完稿5,468字還只是上部。

還有兩大頁等著我努力,但這和前面可以切割就先放上來。

對於這樣有明確方向努力的翔,真能激起要努力的意志。

因為他們是這樣的戰戰兢兢在面對他們的工作。

能看到確定在討論專輯概念的事情,還是稍微安了點心。

==以下翻譯==

井翔

逐步改變的嵐

逐步改變的自己

 

彷彿要擊潰從以前到現在健全的形象一般,連續劇『家族遊戲』的奇異演出成為話題。

另一方面,也擔任4月開始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在同一時間…

嵐的另兩位成員也各自擁有冠名節目。嵐要開始什麼變動嗎?

要邁向下一個階段了嗎?以這樣的直覺與櫻井翔直接碰撞。

 

 

嵐正在踏出下一步嗎?──最初感受到那樣的預兆的時間是在去年夏天的尾巴。在國立競技場開演唱會已是團體慣例的大型活動,去年以『ARAFES』為名回應了粉絲的點歌。以”番外篇演唱會"的形式舉行。一般的演唱會巡迴改在秋冬的全國巨蛋場地舉辦,如這般的兩段組成。自08年左右人氣爆發之後延續了好一陣子的節奏,在此時似乎展現了成員們想做些什麼改變的想法。

接著13年春天。團體的冠名節目『嵐的大秘密』(TBS系列)結束。其後承接的談話性綜藝節目『現在這個臉孔很厲害』由櫻井翔擔任主持人。

一方面相葉雅紀、二宮和也同樣在今年四月開始以個人名義握有冠名節目。大野智自前述的『ARAFES』以降,以編舞的形式為團體的音樂面投入心力,其擁有的”另一面”也持續進行繪畫或立體創作等美術活動。松本潤除了等待睽違五年主演的電影『向陽的她』10月12日上映之外,抽空前往各地旅行,吸收世界的各種娛樂菁華。

除了以上,還有櫻井主演的連續劇『家族遊戲』(富士系列)。其飾演的是真實身分不明的家庭教師‧吉本荒野的角色。若是只知道櫻井清爽形象的人,毫無疑問地會不知所措,黑暗且極惡的角色裡,有時威脅他人,有時嘲諷他人的痛苦,必要的時刻連女性或小孩也會出手。

光是這般持續充滿挑戰性的話題,就算當作是嵐的地殼變動也應該不是想多了。但櫻井一時之間否定了這樣的假設。

 

嵐這樣下去就好了嗎?

說是“打算要改變的嵐”,絕對不是這樣的。但能理解大家是這樣看待的。這雖並不是嵐的集體意識,再怎麼說都包含了我個人的想法,在現在這個時候的確有「真的這樣下去就好了嗎?」的想法。

 

比起從以前到現在見過的櫻井感覺語氣變強了。

「是演吉本這個角色的關係稍微有點影響到心理層面,覺得應對稍微變得強勢了啊」帶著笑容說著一邊道歉,談話的姿態一如往常地地認真誠懇。既然如此就來聊聊連心理層面也受到影響的『家族遊戲』的話題。

充分展露作為演員的新境界的同時,對於頂級偶像‧櫻井來說讓人不得不聯想是風險很大的連續劇…。

 

作為身在這個世界的人,我覺得能擁有褒貶不一的評價是最幸福的。因為從被認為是「居然作了那樣的事情啊」「居然有這樣的人啊」的時點開始,到站上被評價的舞台是很辛苦的。

以那樣的角度來說現在,假設即使是褒貶的”貶”聲比較多,能成為話題本身就非常開心了。因為能加入像對水面投入石頭一樣引起漣漪的作品帶來的喜悅成份比較大。

 

在劇中蹦出針對目前學校施予的歷史教育現況提出問題的台詞,屢屢受到震撼。現況下難以處理的話題從在報導節目擔任主播的櫻井口中聽到,即使明白劇中的不是「櫻井翔」,也非常生動真實。

 

能理解呢(笑)。確實關於歷史觀之類,或是能夠反應現今時代的台詞,由我說出時和其他的演員們相比聽起來感覺不同。當然本質不是想要講教科書的問題,而是「大家不就陷入思考停滯了嗎?」的話題,不超過作為其中一個範例的範疇,包含自己及製作團隊,主旨並不是要表達對於歷史教育‧歷史觀的意見。

雖說如此,自己從日常生活中默默思考的事情,透過台詞代為發聲,像這樣慶幸的瞬間也是有的。「朋友般的親子關係不就是比較好聽的放棄教育嗎?」之類的,「什麼都沒做的傢伙只空口說意見不是太卑鄙了嗎?」等等。

反過來說如果不是台詞的話反而說不出這種話呢(笑)。那些想法或許和只能在歌詞或RAP裡才能表達的語言很相似。

 

不帶句逗點停頓地一口氣滔滔不絕講出十幾行台詞開始,跟著每一集的推進,在各種意義上難度逐步提高的劇本。在其中,也彷彿感受到來自編劇下了「能做到那種地步?那麼下次這樣做怎麼樣呢?」的挑戰書的感覺。

在那樣的作品創作過程中感受到強烈回應的他表情非常開朗,但接下這個選角時,也同樣準備好了相對的覺悟?

 

老實說對自己而言,能讓大家看到至今從未看過的面貌是最開心的了。因為身邊的人多數能以「因為是連續劇的世界」的關係來理解,這點很感激。

假如有因為看了這般面貌而離開我的人,就我以為這是成功了。因為藉由作品的力量居然能影響人心到這種地步。對離開的人,我會像要把兩隻手臂搖斷一般大大地揮手送別的(笑)。

畢竟,難得要演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一直走在安全的路上也很無力吧。就算這樣說,我也沒有立場能說我要演像吉本一樣的角色(笑),關於這部連續劇,我想是接下這個角色的事務所工作人員勇氣十足。

 

對於燃料用盡的焦慮

因為出現了「勇氣」這樣的字眼,試著繼續問了。那個勇氣是指,嵐或櫻井翔所擁有”非常地”清新的公眾形象的挑戰嗎?又再度先說了「我並沒有代表團體發言的立場。再怎麼說都希望是以我個人的意見表達…」開始談起去年迎接了三十歲生日左右產生的心境上的變化。

 

變成30歲的瞬間對我來說是滿大的事情,所以考慮了許多。在當時默默感覺到「照現在這樣下去真的行嗎」的危機感,一直以來都抱有這種想法。就算多一丁點也好,我也希望能在這個世界長久地走下去。現今,如果帶著許多包袱只能再走一年的話,就算要捨下這些包袱也要再走10年、30年。假設現在,我像是在山腳下的話,不想在走到五成、六成的地方”用盡燃料”,想要先成為能夠自己產出燃料的樣子。…像這樣的心情也跟團員們表達過了。所以……嗯…那在團體裡面該怎麼樣作用…該怎麼說才好呢………。

 

這個人持續這麼長的沉默非常罕見。著急到表情都變了一邊選擇詞語,一邊迷惘,找尋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但又不是謊言的表達方式。──終於說出口的是「不以隨時間更迭的”人氣”為根據存在,而是與之相對的”技能”展開紮實的根基」,這般坦率且單純的欲望。

 

……只是舉例來說,想要儘快脫離明明沒做出什麼成績單純被說「KYA~好可愛~好帥~」也是其中之一。當然說有會說可愛的人們是很開心的事情,也絕對沒有任何會造成困擾的意思。也有想要好好重視嵐獨有的醍醐味的想法。

但是只靠「可愛」作為燃料的話,走不到剛剛說過的10年後、30年後。所以必須擁有確實的技能,或想成為除了在人氣以外的地方得到好評的人,這是我很真實的心情。冷靜看待的話,還有很多很多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很焦躁啊。

 

某個綜藝節目裡

 

最近,在搞笑藝人並列的綜藝節目裡一個人出演,包含感受到力量差距的痛處,成為重新檢視自我現況的重大原因之一。

 

有五、六個是經常到嵐的節目的搞笑藝人。平常和我們像是欺負‧被欺負的幾位,但試著闖入他們的”主場”,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事,又重新認識他們是專業中的專業。親眼見識「啊啊,一直都是配合我們降低程度的啊」又懷抱著微妙的危機感。雖然本就是該明白的事情,但在哪裡漸漸麻痺了。

不是本行的我們要平等地抗衡之類的現實問題,很清楚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說了不可能之後就不以此為目標努力的話,不就應該從那舞台下來嗎。再也不參加綜藝節目,再也不演連續劇,再也不作主播,不抱有這等覺悟是不行的。成果是否伴隨而來另當別論,「反正,贏不了本行的人的」如果要說這樣的藉口,我想是沒有權利站在那裡的。

 

上次,在本刊一月號登場的時候,和對於主播業的想法一樣「有一天(以主要播報員的身份)坐在正中間就好了」如此說著的櫻井。如果要作的話至少要瞄準”那裡”的主義。

 

這幾年感覺到的事情

 

現在正是”勝負關頭”啊。在連續劇裡也是,和有吉(弘行)的節目(『現在,這個臉孔很厲害!』))也是。

總是能一直安穩地過下去的話是很好,但如果因此縱容自己的話,會有「明年沒關係嗎?」的想法隨之附帶而來。不論是否賭上成功或失敗,最終隔年就會消失的話,我想賭上勝負而消失。因為不安而眼神閃躲,裝作沒有注意到的樣子如此下去也是可以,但無所作為的話什麼都都不會開始的。

 

你所說勝負的"勝"所指的是什麼呢?我如此問到。他即刻答出『現在此刻的答案的話,就是延續』

剛好約10年前發行的嵐的專輯中,有櫻井寫的RAP詞(『Crazy groundの王様(Crazy ground的國王)』-收錄在『How’s it going?』專輯中)描述了像是被應聲蟲包圍全身赤裸的國王捧上台的年輕人的混亂。就算是描寫虛構世界,大概20歲左右的時候帶著那樣的想像的他,今後會一定會持續有對於”現狀”如與生俱來的警戒與煩惱吧。我有了這樣的想法。

 

會繼續下去嗎…(苦笑)。如果就照那樣下去是也沒什麼關係。還有,不知道自己的本行到底是什麼或許也是煩惱的原因之一。「我該怎麼做呢?想怎麼做呢?」像這樣。我會想起二十歲左右的時候,被事務所的前輩說了「你樣樣通樣樣鬆啊」的事情。

現在呢會有各種煩惱啊。原先,想要開心地工作明明是最基本的事,「要怎麼做才能更開心呢」地陷入沉思的感覺(笑)。但是我原本就擁有的一面,或者是搞不好佔據多數時候的我的那一面的性質,藉由像是這次連續劇的角色讓大家知道的話,老實說搞不好會變得比較輕鬆也說不定呢。

 

比起『想要改變』不如說『想要開始』

 

如果回到最開始「今年4月開始個人工作也增加了,嵐不是想要作什麼改變嗎?」的問題的話,與其說是「想要改變」不如說是「想要開始做些什麼」的心情,在嵐的大家心裡都是有的吧!我的話明確地是「想要改變」但團員各自心理恐怕是有『想要開始』的想法,我想這時期正好與2013年4月重疊了。如果要說像是這樣的討論的話確實有。雖然不是在很正經八百的會議裡。

以新節目開始這種易於理解的形式開始個人活動的團員們之外,就算是大野也聽說正埋頭苦幹地做畫,松潤也去看了舞台劇或演唱會正在學習吧,所以像那樣包含檯面下的動作也有各種啟動,也是今年4月左右。對啊,是"起跑"的感覺。那是否會連結到"改變",要視我們而定吧。

 

雖然櫻井個人的糾結好像沒有盡頭,但團體想這樣做,描繪出來的遠景非常明確。

想讓「嵐」這棵樹的軀幹更加粗壯。例如各自的單人工作裡努力能回饋到團體裡就好了的事情,不是一季三個月這種程度,而是經過5年6年回顧的時候,嵐的軀幹已經變得很健壯了,像是這樣。

若具體化來說的話,就像是裝了五色色鉛筆的圓柱型的盒子。雖然現在是僅僅在細細的盒子裡裝了五隻鉛筆,未來不是五隻鉛筆一組,而想變成五盒一組那樣。這也單純是我個人的想法。

 

今年下半年會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活動呢。關於「重新起跑」的事情,慣例化的大型活動數目也很多。

首先從逐漸成為初夏慣例的『嵐的WAKUWAKU學校』開始。以「每日警醒之(日々是気付)」為主題,團員們針對日常生活中忽視的重要事物講解,此活動自11年開始持續,今年也決定舉辦。

 

想培育下去『WAKUWAKU學校』

 

和剛剛說的話有著180度的不同(笑),但是像『WAKUWAKU學校』這樣溫暖的,小孩子能和爸爸媽媽一起安心地來享受的活動也很像我們會作的事情,所以是個想和演唱會一樣好好做下去的活動。雖然說了很多困難的事情,但『WAKUWAKU學校』或演唱會的時候我們當然想開心地做的(笑)。

在NHK做過的『嵐邁向明日之旅(尋找全國各地的”未來的希望”的記錄型綜藝節目)』也有真是遇上了很棒的節目的感覺。那和之前我們做過的『MAGOMAGO嵐』(05~07年富士系列)有某些相通的地方啊。然後想起了,讓我們重新品嚐了和一般人在外景成為一體的快樂的節目。

 

在國立競技場的演唱會也邁入第六年。預計接續去年作為『ARAFES』的演出。

 

我想比起去年針對細節的部分更加要求。參加的人們,怎麼樣能更開心地欣賞,目前正在進行像這樣的討論。

 

時間上來說也是差不多開始著手進行下一張專輯的製作。詢問了關於目前進展狀況,表情再次緊繃了起來。

 

已經開始討論下一張專輯(發行日未定)的概念應該怎麼辦了。但就算是那種地方也不想"理所當然地裝傻"。像『到了這種時候當然有這樣的事情吧』,雖然和粉絲一樣我們也有不禁這樣想的部分,就如同NINO一直在說的一樣,我們啊真的不是一定每年都能出專輯、開演唱會的啊。每年每年都非常特別地,湊巧地能夠將那樣的特別持續更新下去而已。

刻意用極端的說法來講的話,以現在的活動基礎來說搞不好不開演唱會還比較普通一點。因為也不是沒有那樣的選擇。真的在這個時期做這些事情是正確解答嗎?這個銷售方式真的是正確的嗎?──並不是悠哉地「那麼,今年也差不多該開始了吧」,想要一點一點謹慎地檢討一邊前進…的最近。

我想就算都稱作是嵐的粉絲也是千種百樣。在哪個時期變成粉絲的?五人裡面從誰開始支持的,喜歡團體的哪個樣子…會因為個人完全不同。現實上是不可能配合特定某人的,若是那樣至少取得最大公因數來努力,但如果說持續取最大公因數是不是一定能將自己或團體帶往好的方向,這點我稍微存有疑問。從今以後以演唱會為始的關於嵐的各種活動,也會比截至目前更加深思熟慮而行。

 

神明住在細節裡(譯註:源自建築用語,意指若不在細節上下功夫,無以成就更大的事業),果真是說中了嵐的中心思想的辭彙。

就算是最末端的各種瑣碎的細節也當成自己的工作懷有責任感的姿態,最終,這樣的纖細產生了價值受到這個時代的歡迎。

但明明是現在國內人氣藝人的頂尖績優股,櫻井卻對於”人氣”這樣的基準依然帶有質疑。同時覺得正因為成為了有受歡迎的人的現在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到了產生大膽的發想,加入自己腦中所想的好玩之處也會被原諒的位子,為什麼不這樣做呢?為什麼會那樣的煩惱呢?…提出了像這般樸實的疑問。

 

最終,我覺得都是假的東西吧(笑)因為被說了「有這麼多」還是不知道所謂人氣到底有多少。所以某種程度上,我想在能夠保證自己的安心感、對粉絲們的安全感的基礎上再進行挑戰。

但是,只是假設的狀況,團員的誰提出「徹底地改變路線,想這樣做!」的話,然後其他的團員也贊成的話,五個人會合力全面地改變掌舵的方向。因為我想在那種時候工作人員也能充分理解吧。

在那種涵義上,嵐絕不是在一個受限的環境裡。想要大家看著朝向廣闊的園地起跑的我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井翔 日經Entertainment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