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都沉浸在THE DIGITALIAN的藍光中。真的好佩服嵐每次演唱會呈現出的新意和心意。

關於演唱會自己的心得,或許這兩天如果有空閒的話想用文字記錄下來。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篇在推特看到的文章。

因為茱蒂自己對於洋樂完全不了解,看到原筆者比較並援引了洋樂中數個類似這次THE DIGITALIAN演唱會中的演出,

又從其中分析嵐的演唱會與其他國外藝人不同及特別精彩的部份。

看完之後覺得不僅長了知識,又更加佩服潤潤總監與嵐團隊在各方面的涉獵、觸角與創意。

於是鼓起用自己的破爛日文向原筆者請求翻譯授權。

capture2  

取得同意之後,花了一些時間翻譯出來和大家分享。

因為裡面涉獵了相當多的專業術語,盡力查到了但對於翻譯是否正確相當沒有信心。

如果有錯,請一定指教m(_ _)m

僅以此篇提前獻給月底生日的潤潤總監。

親愛的總監大人在福岡初日前一天和STAFF開會到半夜三點,一邊吃拉麵還要一邊看演唱會影片。

有潤潤總監和整個嵐團隊幕後付出的一切努力和心血,才有年年令人驚豔折服的演唱會。

辛苦的總監大人,提前說聲生日快樂!


 嵐「THE DIGITALIAN」的次世代型演唱會舞台演出很厲害一事

作:カオルコ (id:kaorucokaoruco)

原文:嵐「THE DIGITALIAN」の次世代型ライブ演出がすごい件

 

雖然知道嵐的巡迴每次都特別講究舞台演出,但這次巡迴有趣的地方是,不單只成為先端技術演出博覽會,偶像的肉體本身,或該說是其身體內部、心跳或肌肉的動作被視覺化,就這樣成為舞台演出的一部分,以此與巡迴主題的「THE DIGITALIAN」的概念合併呈現之處。

我覺得這真是非常厲害的解決之道;因此接下來我試著回想單純「因為這次的音效偏向數位化,所以表演也想偏向數位化」時,歷來的「偏向數位化的舞台演出」歌手的現場演出。

例如從相當早之前就開始推出採用立體投影(譯註:Projection Mapping。中文翻譯未定,目前較多稱作立體光雕或立體投影等。本文中為求一致暫譯為立體投影)的AMON TOBIN的現場演出,想呈現的果然是立體投影,因此演出者本人進入了被投影的立方體裡像是裝置混為一體;

Squarepusher(譯註:Tom Jenkinson的solo project)則是戴上像是擊劍的面具般的東西然後將其全面液晶化,與音樂演奏同步;

Plastikman是進入像是巨大的石柱的LED圓筒中演奏

如上,即使是現在立刻能想到的,歷來「偏向數位的」舞台演出中,比起表演者多數是舞台效果成為主角的。正因如此,我認為這樣的表現方式與原先就較少露面的電子音樂類(Techno)歌手的適性較佳。

但是,說到偶像的現場表演,再怎麼說偶像都是主角,舞台演出所要求的並不僅僅是效果本身很帥,若無法充分襯托偶像的話也就馬馬虎虎。

再加上,從小孩到長者都會參與的嵐的現場表演,就算做了像是「現在音樂和後面的VJ同步。怎麼把光譜分布……」之類的針對行家的舞台演出也讓人搞不懂。

 

那該怎麼辦呢。這種時候果然只有往肉體靠攏了吧。

 

但就算說是肉體,或是舞蹈,到現在還想用採取kinnect(聲音辨識等能用身體動作操作的裝置)互動的舞台演出,再怎麼樣也都能想到,而且就技術方面的水平大家也大概都能做到這樣的事情,能想出來的東西相去不遠。

 

因此,嵐所作的,首先是在show一開始的瞬間,或說連嵐的身影還沒登上舞台的那個瞬間顯示出5人的心跳數,同時間讓中空的服裝上所安裝燈的亮暗,與其心跳節奏相呼應這樣的事情。

 

這很厲害啊。因為觀眾根本還沒看到嵐的身影,卻因此確實能夠「感受」到他們的生命活動。

 

這樣的發想Richie Hawtin曾經嘗試過。雖然和「舞台上機器設備的參數能在觀眾持有的iPad/iPhone上顯示」(http://www.higher-frequency.com/j_news/march10_i/26/1.htm) 相近,但差在嵐的心跳數不僅僅是「數據」這樣的地方啊!

 

因此,這是AMON TOBIN、Squarepusher、Plastikman都做不到的舞台表演。

這是因為嵐是偶像,他們的肉體是標誌才得以成立的啊。

 

而且厲害的是,嵐連心跳數都能夠展現個性的這種地方啊。

 

唉呀「啊-這是很有松潤風格的心跳數呢」「能理解櫻井君的心跳數呢~」之類的,已經到了嵐連內臟器官的層級都很「嵐」了啊。

雖然簡直到了讓人想思考,究竟嵐要分解到什麼地步,嵐才會消失的程度,但正好演唱會開場的影片中,嵐操作HUD(像是鋼鐵人會浮在空中的人機介面),將自己低多邊網格化(譯註:Low polygon化,3D演算將物體拆解成多邊形網格化),做了這樣的事情。

所以啊,確實讓我試圖思考「嵐的存在到底分解到什麼程度,能繼續以嵐的姿態存在」這樣的事情。

數位,本來就是量子化的同時,

所以講到極端,歌迷光是5色亮暗的燈光,就能在其中看出「嵐」,所以那就是偶像究極的數位化了。

 

所以說雖然光是開場就能有這麼多值得提出的部份,以下試著寫下關於演出我關注的幾點。

 

※觀眾席fanlight的點燈控制

我想大概最早開始大規模這樣做的應該是Coldplay,Coldplay當時是觀眾戴在手腕上的手環LED燈會發亮,然後似乎不是使用無線通訊而是用了紅外線通訊的樣子。

嵐的情況則是巡迴週邊商品的團扇(!)本身裝上燈,有三列LED配置成扇形,(大概不是刻意這樣做的但是)稍微有點像星際大戰的瓦肯符號感覺不錯。

 

※Physical Interface(譯註:肢體介面)

嵐的5名成員身上貼了電極,將肌肉的動作轉換成(加速度感應方面的?)信號,然後以此為啟動開關控制歌迷所持有的燈光、聲音、影像的特效以達到全面性同步變化的舞台演出。

講到像是人體介面的演奏的話,我想是從TAKARATOMI的這個(http://www.j-cast.com/trend/2011/05/20095923.html開始各種進化,

然後這個也有空氣特雷門(譯註: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9%B9%E9%9B%B7%E9%96%80 特雷門的維基參考)的感覺相當帥。

大規模表演的話,除了壯觀別無他言。嵐所做的事情雖然簡單但是並不是樂團的嵐5人正在「演奏」這般的趣味,還有視覺化後清楚呈現的部份我覺得相當出色。

簡言之只是將演奏者的每個音的波型藉由團員代表色分別展現,代表色還真是相當方便呢w

 

※相葉君的SOLO

雖然非常難以說明,但就像是以澀谷的Love Hotel街為舞台,由王子所主演的一千零一夜故事讓寶萊塢以100萬日幣製作出來的世界觀。傑尼斯主義(譯註:原文傑尼斯ism)真是在這樣前後矛盾的文化折衷展現力道啊~如此在腦中迴盪著的感覺。即使在這樣瀕臨粗俗界線之上也能輕盈地完整呈現何謂偶像的是相葉君的外星人力量。

 

※櫻井君的SOLO

從英文的演說開始,用遙控器操作讓背景的液晶出現文字的舞台演出。

看了這個想到的是,將來櫻井君絕對想在TED登場的吧(如此斷定)。以類似「以偶像身份存續」之類的主題。我很期待呢!

(譯註:TED是美國的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語中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該機構以它組織的TED大會著稱。每年,籌辦單位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分享他們對世界的洞見。如今,TED大會已經是各界人士一年一度的創新盛會。前述來自於維基百科及TED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DIGITALIAN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