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SPORTS報知有大大的翔主播專訪。

快速的看完之後或許是因為太久沒有時間好好看翔桑的文字,起了「不寫完作業對不起翔桑」的心情。有已經知道的過去,多了點不知道的小細節。然而翔桑視野寬廣、意志堅定的同時又維持謙遜的態度。是一篇一如往常非常翔桑風格成熟穩重的訪問。

非常喜歡原文的標題。日の丸代表日本國旗,標題翻了很多個版本還是不甚滿意。有種三百年沒有翻譯,中文越來越差的感覺(汗顏)

首度的南美洲主辦奧運,各種驚心動魄讓人擔憂的事前報導。希望翔桑一路順利平安。

報紙圖來自推特,原文網址請戳這裡

====以下正文====

undefined

櫻井翔 依偎著日之丸的夏連續五屆大會的奧運主播

2016729150分  SPORTS報知

 “奧運的門面”即將歸來。人氣團體嵐的櫻井翔(34)8月份將在日本電視台系列里約奧運的轉播中,夏季、冬季合計五屆大會連續擔任主播。「得以貼身接觸選手的奧運相關工作,存在其他無法感受之事」如此說著眼中散發著光彩。7月份在同台的參議院選舉特別節目及「THE MUSIC DAY」擔任主持人等大放異彩的活躍,卻說「不僅是政治,連體育、音樂等,反而是我受教了」。曾同時兼顧學業和演藝事業,在傑尼斯事務所中首度開啟了新聞報導節目的大門。其背後隱藏著無可動搖的信念與鋼鐵般的意志。

自08年北京開始溫哥華-倫敦-索契,接著這次的里約是第5次。歷時9年,作為主播參與奧運的過程中有件一直放在心上的事。

「在採訪現場有已經持續採訪該名選手長達5、6年的記者在場。我的採訪僅有1、2天。因為知識量和信賴感無法匹敵,因此想要重視熱烈的氣氛和現場的氛圍。觀眾或許只花了幾分鐘或幾小時觀看競技,也有選手為了那一天花了4年,不,8年、12年的歲月。正因為知道這些,更想要連同選手的想法一同傳達。」

“奧運的門面”的印象也已安定下來,在選手間的知名度也提昇了。

「雖然北京的時候什麼都搞不清楚,但認識的人增加了願意和我聊的人也變多了。前幾天去採訪了競泳項目4、5個人,不知為何和所有選手一起拍了紀念照…。我在正中間彷彿是游泳協會會長一樣的感覺了。雖然還無法完全變成主場,但能夠受到溫暖的歡迎也漸漸體會出保有自己風格的採訪方式」

 ―這次關注的選手是?

「女子角力的吉田沙保里和伊調馨。因為這次(挑戰的)是4連霸啊。特別是吉田還曾經在電視節目中約過會,所以像是前女友一樣的感覺。倫敦的時候父親還在,但這次我想應該會抱持著不同的想法。※」

邁向主播業的第一步是加入06年日本電視台系列「NEWS ZERO」。對新聞報導節目開始帶有興趣是在那之前的更早的幾年前。

「20歲前後為了一口氣拔4顆智齒住院的時候,大約1週左右一直在看電視,當時想著能不能做像主播之類的工作是我的出發點。同時期,發生了911(01年美國中樞多起恐怖事件),一邊了解世界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同時,對於新聞報導工作懷有強烈的意識。我感受到存在簡單易懂的新聞報導節目的必要性,也向事務所的人提案了。當時雖然收到很困難的反應,但能夠記得我的期望並得以實現。我非常感謝。」

進入傑尼斯事務所是中學2年級的時候。被朋友煽動憑“一時興起”寄了履歷表

「當時去文化祭,經常被女高中生誤認成傑尼斯Jr被拍了照,朋友說『你可以當Jr吧』。然後『那,就這麼幹吧』這種隨意的心情。瞞著家人寄了履歷表之後,過了大概1個月左右來了回應。足球的社團活動結束到家之後發現『1次審查通過』的通知書…。沒有寄出人的信封被打開的狀態。」

 ―雙親的反應是?

「當時的景象非常鮮明。母親在飯廳,父親在客廳。母親雖然笑著說『為什麼有這種東西寄來了呢』父親卻勃然大怒。因為是瞞著父母向演藝事務所寄出履歷書,我要是父母的話也會說『擅自做些什麼莫名其妙的事情』。父親當時雖然說(2次審查)『不准去』,總而言之還是開車送我到甄選會場了」

作為傑尼斯Jr的同時,貫徹了學業優先。這是事務所自創始以來的異樣風格。

「完全是學業優先,考試前1個月停止Jr活動。雖然也曾有能參與電視劇演出的邀約,但我用『有修學旅行』的理由拒絕之後,被擺了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和認真投入的孩子相比熱度完全不同,而且原先就讀的並不是終其一生投入這個(演藝)世界的高中,所以也有離開(Jr)的想法。然後因為高3出道了,因此離不開了的感覺。如果出道晚了半年,我想我應該不在事務所了。」

 ―嵐的團員都知道

「是的。起先是我和松本(潤)和二宮(和也)三人。在夏威夷的出道記者會定案的時候,(Johnny喜多川)社長說『大野(智)很擅長唱歌所以想讓他以主唱加入』。接著說『為什麼沒有相葉(雅紀)呢。豈不是很可憐』原先Jr時代二宮、松本、相葉3人曾一起活動,所以社長在出發前3、4天問『你有護照嗎?』是像這種感覺」

99年作為嵐出道。隔年升了大學,學業優先的風格依然毫不動搖。帶著鋼鐵般的意志正面迎戰二者兼顧。。

「雖然經常被說『還真能4年畢業呢』,說到底是反倒是如果留級的話,就辭退嵐的心情。大學3年級的時候參與『木更津貓眼』(TBS)的演出,4年級的時候主演『好孩子的夥伴』(日本電視台)。(二者兼顧)雖然非常辛苦,卻不是因為我選擇了這條路的關係…。我做的事情就像是醜小鴨一樣,學校說『為什麼要做演藝活動呢』,演藝方說『為什麼要去學校呢』並不被認同。為了能夠成立這件事,不論哪邊都無法給出100分的答案的話大人們是不會理解接受的。當時是為了讓大人們能夠接受而奮戰的感覺。」

*7/30 17:40修正。語意修正。正確應為「是因為我選擇了這條路的關係」

嵐成了國民偶像的同時,不論團體或是個人的存在感都因此提高。嵐接下來往哪個方向前進呢。

「我想其他4人會不盡相同,純屬我個人的意見。去年在宮城開了Blast演唱會,因為我們動身的關係,那個城鎮就因此變得充滿活力,想要在讓當地的心情和經濟面都更加豐饒。說成CSR(企業的社會倫理活動)的話就太誇大了,但我想讓能夠回饋社會的活動成為團體的機能之一」

前陣子,以學會協助殘障者為目的取得了Universal Manner檢定2級。對於殘障奧運的想法與奧運一般強烈。

「藉由讓殘障奧運成功,我認為能夠向世界展現已經成熟了的東京。同時我自己也希望比起目前更加投入採訪盲人足球和輪椅籃球等各種競技。因為有認識的人在2年前開始了輪椅生活,一起吃飯的時候實際感受到行動的不便。殘障者和前來觀戰的人們都能夠順暢通行的物理環境若能整備齊全就好了。東京的整體無障礙空間,2020年能夠成為其中一個目標。」

為了貫徹自己的信念的覺悟和強健的意志,結合為周圍或立場著想的溫柔與寬闊的視野。其活躍的領域將不會只停留在演藝圈吧。(筆者國分敦。攝影頓所美代子)

 

 ◆櫻井 翔(さくらい・しょう)1982年1月25日、東京都出身。34歲。慶大經濟學部畢業。95年進入傑尼斯事務所,99年作為嵐的其中一員以「A・RA・SHI」CD出道。2003年首度主演電視劇「好孩子的夥伴~新人新米保育士的故事~」。04年首度主演舞台劇「WEST SIDE STORY」。06年達成首度電影主演に「蜂蜜幸運草」,同年擔任「NEWS ZERO」週一主播。之後也擔任選舉特別節目和「THE MUSIC DAY」的主持人。A型。

 ◆對於“櫻井爸爸”「有違和感」

 31日日東京都知事選舉的投開票日。曾因為父親桜井俊・前總務事務次官(62)曾一度作為有利候選提名代表被推舉、「因為不想給兒子造成困擾」為由辭退的報導。本人是怎麼看待的呢。

「雖然沒什麼特別的感想,但看的時候想著明明我是兒子啊。(關於「給兒子造成困擾」的發言)因為沒從本人那聽到也不清楚。不過“櫻井爸爸”的地方有違和感就是個結論吧。僅僅因為他的兒子是我這樣才對。父親要參選與否,那都是他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井翔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