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根據VS嵐番協REPO,壽星本人聲稱是28歲生日,

但30歲之後真的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又過去了,翔桑居然都32歲了!!

 

其實花了大概兩星期構思應該要怎麼為翔桑慶祝,

原先是想在最早的一波《神的病歷簿2》宣傳中,找個長篇訪談作為翔桑32歲第一部上映的電影的紀念,

但各訪談比想像中更晚出現於是作罷。

抱頭苦思左思右想,想到翔桑四大名著之一的2009年的H突然靈光一閃。

既然是我要帶進棺材的傳家寶,雖然有N多強者翻譯過,即使是破爛日文還是想靠自己翻譯一次做為紀念。

 

好不容易決定了素材,只是偏偏遇到工作非常緊繃的時候,翔桑生日還跟年度報告的最終提交日撞期

於是進入了不管上班和下班都在趕進度的狀態這就是標題(上)的由來

 

2009.04 VOL.101的 H 除了圖帥破天際之外,內文訪談也非常豐富,全文訪談光是文字就五大頁兩部份。

前半部是翔桑在紐約2天的貼身報導,包括了翔桑工作的側寫,和記者會的發言等;後半部是翔桑的專訪。

(上)的部份是前半部的貼身報導翻譯,至於(下)目前預計不會超過農曆新年,至少會是賀歲檔

 

親愛的翔桑:

31歲的你,還是非常忙碌。歌唱、舞蹈、RAP詞、主播、演員、主持,一樣不缺。

能在你的人生路上,見證你的努力和成功,汗水和淚水,即使只是片段也深感榮幸,更是我的無比幸福。

隨著年紀淬練出的成熟氣質,在帥氣中保有大男孩的活力和小男孩的可愛小任性(笑)

做大事但不拘小節,有企圖有野心但不躁進腳踏實地。

謝謝你一直這麼拚命,也謝謝你一直這麼堅持。

 

32歲繼續驚嘆翔さん的知性大器;

32歲繼續追隨翔くん的理性堅定;

32歲繼續寵愛翔ちゃん吃得比誰都香的天賦;

32歲繼續溺愛翔やん的小小殘念和不器用。

 

願有你的嵐更加茁壯,五個人一直一起走你們想走的路,去想去的地方;

願有嵐的你閃耀奪目,繼續散發能量,完成你心中的理想圖像。

 

每年都要說一次,

愛你很快樂,愛你很幸福。

親愛的翔桑,生日快樂!

 


感謝大家看完以上有點囉唆的心路歷程。以下共5492字的前半部,僅獻給翔。

1.jpg 

櫻井翔紐約行之章

世界.標準.日本

2009年2月6日,『YATTER MAN』的世界首映在紐約舉行。『YATTER MAN』是日本引以為傲的TATSUNOKO製作公司(註一)的動畫原作,並「原汁原味」加以昇華的劃時代之作。日本動畫雖然古今有許多被海外翻拍的機會,由在世界上擁有忠實粉絲的三池崇史導演所拍攝的『YATTER MAN』這樣的日本娛樂向海外出擊,我認為充滿了意義。然後『YATTER MAN』的主人翁.將YATTERMAN一號即高田頑飾演得超乎想像迷人的櫻井翔,他是無論公私,在嵐的亞洲巡迴等直接感受到海外的溫度,作為主播也有許多意識到「從國際眼中的日本」的機會的人。因此貼身採訪了這次造訪了紐約的櫻井,深入瞭解從櫻井翔視角看見的「世界.標準.日本」。

註一:Tatsunoko Production Co., Ltd. 官網http://www.tatsunoko.co.jp/

 

櫻井翔  4天2夜的紐約巡禮貼身報導!

這次櫻井造訪紐約是應紐約媒體之邀出席『YATTERMAN』的世界首映。同時,作為『NEWS ZERO』主播有紐約的漫畫相關情況與Ground Zero的採訪……,總之,非常緊繃的兩天行程。訪問方和被訪問方,簡直是以分為單位動作著櫻井的貼身報導,開始了開始了~。

 

2月5日

14:00

完成飯店check-in之後,和『NEWS ZERO』團隊到時代廣場。最低溫零下11度,最高溫零下6度的酷寒當中,拍攝了以時代廣場為背景漫步的樣子。明明只穿薄襯衫和大衣明顯應該很冷,只要攝影機啟動就是餘裕的表情。『ZERO』團隊在準備的的空檔,拿著自備的單眼相機喀嚓喀嚓的拍照。

15:15

造訪了將日本漫畫翻譯成英文的出版社,「以『YATTERMAN』的主角來訪問的角度」(導播),訪問現在紐約漫畫相關的事情。

16:45

和三池崇史導演一起,接受紐約的日本報紙『DAILY SUN』的訪問。一看到在會客室裡櫻井的西裝姿態「怎麼了?穿得很正式嘛(笑)」「沒有啦,有個報紙的訪問所以…」。『YATTERMAN』的主角,穿著西裝做主播的業務。那樣廣的範圍很奇怪。

雖說放上多龍芝女王的劇照的當期『DAILY SUN』有嚇人的發行量,櫻井抵達紐約的這一天的一頁,也同時放了YATTERMAN一號的照片。兩個人一邊說著「擔任原本『YATTERMAN』總導演的笹川廣說『真是完美的YATTERMAN』啊」(三池)、「試映會的時候,坐在我後面的原本的聲優們也一直被逗笑很開心啊」(櫻井)等趣事,訪問最終結束。被問到「最後,對於紐約的印象是?」兩個人同時回答「好冷!!」

三池監督在信奉著昆汀·塔倫提諾和Eli Roth等導演們的紐約獨立電影界的一角有一群狂熱的粉絲。導演比櫻井還早到紐約,這天也從早上開始一直接受訪問的樣子。以動漫雜誌為始,雖然媒體似乎相當熱情,但好像是「那麼,『YATTERMAN』是什麼樣的電影呢?」的反應。

2月6日

8:00

為了『ZERO』的訪問前往Ground Zero。「覺得是因9.11為契機而開始想要從事報導這條路」,對於櫻井來說這是別具感情的地方。

到了現場之後就馬上開始拍攝。本以為會在開始之前有非常縝密的討論,一個接一個地往下一個拍攝地點移動,櫻井就在每個地方就當下的感想化為語言。僅僅在正式拍攝前說一兩句話,簡單地說個方向性,攝影機一開拍立刻就能夠口若懸河發言的樣子感到略為驚異。是源自截至目前曾參與過好幾個現場的經驗才能做到的餘裕吧,同時是和『ZERO』團隊所累積的信賴關係吧。非常聰慧。

在紐約正中央有個大洞的地方。現在正在建設新的世貿中心,圍繞四周的圍籬上並排著受害死去的人名。訪問了訪客中心,往日世貿中心的影像和照片、消防員的服裝,許多的人臉照片,帶著祈禱意念的布、物體等等一個個看了。走下掛著千羽鶴的階梯,有一面寫有以各國語言表達「9.11 changed the world」的牆壁,另一面則貼有許多的留言卡片。走出訪客中心訪問了當地人,直到Ground Zero視野所及能看見的大樓,結束訪問。

11:00

前往動漫展會場Jacob Javits Center的路上,急忙地換了服裝拍攝『H』的封面。

12:00

進入動漫展會場。

在此說明!「動漫展」是「漫畫博覽會」的簡稱,以漫畫或玩具為始的次文化祭典。紐約動漫展為美東最大規模且今年已是第四次。和美國最大的是聖地牙哥的動漫展一樣,這4,5年裡對於主流文化的重要性激增。翻拍漫畫原作電影的品質提昇,有名氣的明星也會參加的關係,受到電影人與媒體的注目。就像日舞影展終於成為地上化的一般,現今動漫展也對於美國電影界來說是很重要的活動。在這個動漫展裡,首度受邀參與的日本電影,就是『YATTERMAN』。

12:45

9成以上外國記者坐滿的會場中,播放1分鐘『YATTERMAN』預告影片後,記者提問開始。

以下是兩人的致詞和提問回應。

三池「感謝大家今天的蒞臨。天氣很冷請注意不要感冒了。今晚,紐約電影院開始上映『YATTERMAN』。非常期待自己花了一年時間完成的作品大家有什麼樣的想法。如果大家能一起享受就太好了」

櫻井「Hello, my name is Sho Sakurai. I’d like to thank NY Comic-Con for inviting us here, I was so excited, and very honored that the World premiere of YATTERMAN was asked to be presented here. Thank you.」(譯註:哈囉,我是櫻井翔。我想感謝紐約動漫展邀請我們。我非常興奮,且非常榮幸YATTERMAN受邀在此舉行世界首映。謝謝。)

Q「『YATTERMAN』在美國並沒有在電視上播出,在美國上映電影會擔心嗎?」

三池「『YATTERMAN』對我們日本人來說,30年前開始就一直反覆播送,現在重製過的動畫也針對新的小朋友們播出,是國民的英雄。因為製作了這個電影我們因而能向美國傳達。相信一定有能夠讓大家喜歡的力量」

Q「有特別想要大家關注的場景嗎?」

三池「身為導演,就是日本演員們展現其氛圍的美吧。說起來是個角色扮演的世界且再辦延期角色之中,除了這個人以外絕對沒有其他人能演出的程度,完全的塑造了這些角色。盡情享受日本演員們的品質,欣賞其美麗的姿態。」

櫻井「機器和機器的戰鬥,該說反覆戰鬥的寂寞嗎,如果能感受到其中的空虛就好了」

Q「櫻井在三井導演作品中的最愛,及三池選角的理由,請兩人分別回答」

櫻井「我很喜歡『日式牛仔一品鍋(スキヤキ・ウエスタン ジャンゴSukiyaki Western Django)。很喜歡日本選角拍攝西部劇,且全劇以英文拍攝這種混搭的化學反應。一開始根本無法想像三池導演拍攝的『YATTERMAN』,想著會有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呢,以非常興奮的心情參與了作品』

三池「我想看了作品之後就能夠理解了,尤其這30年中,電視或日本的電影有許多的角色誕生,其中最純粹的人物,就是小頑這樣的人。有那樣的詮釋能力還是說權力的人,要是在日本最純粹的從事演技或歌唱的人。所以現在,日本有櫻井翔這樣的角色,彷彿是偶然一樣,對自己來說卻是必然。若不是櫻井翔變成現在這樣的存在,反過來說反而不會誕生像『YATTERMAN』這樣的作品。」

Q「一起工作感覺怎麼樣呢?」

三池「果然實際感受到在電影拍攝現場真的非常開心呢。我們在現場拍攝演出角色的演員們是最能夠感受到快樂的時刻,同時間這也是他們帶給我們的。在現場的快樂或是拍攝方的快樂也能直接傳達,很少見的變成情緒很高漲的作品了。然後,和親戚的孩子們說「現在,和櫻井翔一起工作喔」回說「好厲害喔!叔叔」像是變成明星一樣非常感謝(笑)」

櫻井「(笑)。首先『YATTERMAN』的現場,就好像是成熟的大人們花了大錢很認真的在玩耍一樣的現場,但那是因為最前面有三池導演存在的關係,真的現場瀰漫著『享受』的氣氛。然後,在現場提出很多演戲的要求,在追求戲劇的爆發力的層面上,也得到了許多」

Q「『七龍珠』『駭速快手』等,改編日本動畫漫畫的美國電影有什麼樣的想法?」

三池「首先,在我們國家誕生,在我們國家一直很喜歡的東西,在文化不同的國家——而且是美國,這個在電影製作方面非常有力的國家的大家能看到非常開心。在此同時,也覺得我們來做的話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吧。為了證明這件事情,才誕生了『YATTERMAN』這部電影,所以請大家一定用自己的雙眼確認一下。」

櫻井「『駭速快手』、『七龍珠』等等看了『YATTERMAN』的電影化,再次覺得不會選擇無論是什麼國家的觀眾,什麼世代的觀眾,這正才是日本的漫畫。能夠給予在世界上的孩子們夢想的作品,有日本的漫畫能做到這點。因此,由日本的我們做出的『YATTERMAN』也成為不論國家,能受到許多人喜愛的作品。」

13:45

因為『ZERO』的訪問,移動到動漫展的會場。有扮演犬夜叉、BREACH、星際大戰的Storm trooper等等角色的動慢迷,來自國外的媒體們擁擠混亂的會場裡,說「從這個攤位開始可以嗎」自己提案,一個接一個的訪問參展民眾及每個攤位。一邊以日本動漫受歡迎的程度為看點,「整體來說有種阿宅的氛圍啊。阿宅文化真不會改變啊!嚇了一跳呢(笑)」櫻井這樣說。

14:45

原先預定在日活的『YATTERMAN』攤位有裝飾看板的活動,但因為聚集了眾多人數的粉絲——美國人、韓國人、日本人等等——預想恐怕會引起混亂,緊急改到2樓的玻璃窗揮手致意。櫻井一登場瞬間現場湧起的歡聲,動漫展會場的工作人員瞪大眼睛大叫著「It’s revolution!」(譯註:這真是創舉啊!)

16:00

為了深入探求「日本的『MANGA(漫畫)』比起動畫更加暢銷」的狀況,移動到曼哈頓的書店。牆壁的兩面並排著MANGA(漫畫),客人坐在地板上就讀起來了。『BREACH』『灌籃高手』『七龍珠』『原子小金剛』『美味大挑戰』等等都很受歡迎,『火影忍者』更是獨占鰲頭。很普通的販售著美國版的『少年JUMP』。詢問美國店員,「最早只有小小的空間,漫畫區在一年內增加了三倍」,也知道了她是嵐的大粉絲。用日文唱出”truth”、”A.RA.SHI”的樣子,櫻井一邊笑著一邊說「真的很開心」。

17:00

前往日本電視台的紐約分台訪問了Roland Kelts。他是非常瞭解日本及美國次文化的評論家,類似日本的泉麻人或三田五郎之類的人。在導播指示「從截至目前在紐約體驗的事情聊起開始訪問吧」之後,訪問就此展開。發現不單只是事先準備好的問題,因應Kelts的答案而發想出的新問題,訪問內容擴大的更加立體化。像是關於美國的新英雄像和日本漫畫的因果關係等等,聽到了饒有趣味的話題之後結束訪問。

19:00

終於要出發前往世界首映的DGA戲院。換上正式服裝在飯店前搭上事先準備好的禮車的導演和櫻井。

19:25

在時代廣場正中心的DGA戲院前鋪好的紅地毯前,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粉絲。手上拿著『YATTERMAN』的小海報,等著兩人抵達的眾人。在紐約的街上不間斷的播放的『YATTERMAN之歌』非常超現實。應該說,超痛快。

19:50

想著附近開始騷動,白色禮車抵達了戲院前。被「YATTERMAN」「YATTERMAN」的叫聲迎接的導演和櫻井,在非常驚人的尖叫聲中走上紅地毯。

20:00

約坐滿1500人的劇場,被美國媒體及一般觀眾塞滿。會場在興奮狀態下,雖沒有像動漫展會場一般有穿著角色扮演服裝的人,但有帶著多龍芝女王面具的人,也有拿著『YATTERMAN』扇子的人。簡直滿溢著「還沒開始嗎,還沒開始嗎」的氣氛。

20:25

因為主持人超HIGH的暗號下,觀眾席全體舉起『YATTERMAN』的小海報,開始『YATTER, YATTER, YATTERMAN』的歡呼。在瘋狂的狂熱當中,導演和櫻井登上舞台。接著是致詞。

櫻井”Hello. I’m Sho Sakurai. Thank you for taking time to join me at YATTERMAN World premiere. YATTERMAN is a film with a very Japanese flavor. But I believe everyone can feel the same excitement from this film. I’ve heard that Japanese pop culture is turning into a boom as COOL JAPAN trend here in the U.S. I look forward to enjoying the movie with you people in NY tonight. Thank you.”

(英文譯註:哈囉。我是櫻井翔。謝謝你們撥出時間參與這次的YATTERMAN世界首映。YATTERMAN是一部充滿日本風味的電影。但我相信每個人都能電影中感受到相同的刺激。我聽說日本流行文化已經在美國這裡形成一股叫做COOL JAPAN的新風潮。我很期待今晚和紐約的大家一起這裡享受這部電影。謝謝。)

三池「有這麼多人聚在這裡真的很幸福。接下來,作為我們的禮物,各位看了電影絕對能在2小時後比現在更加幸福,所以請盡情享受到最後。」

20:30

當燈光暗下的瞬間,能感覺到觀眾們屏息以待。在會場中瀰漫著興奮感和緊張感中,電影『YATTERMAN』開始了!

接下來啊就像是在戲院裡的人全都一起搭上雲霄飛車一樣。總之,每個角色一登場的時候總會鼓掌歡呼,黃色段子或笑話也都一個個大爆笑,在同一個時間完美地分享了相同的情感。那種恐怖的一體感貫串整整2小時,回過神來已經是最後的跑馬字幕結束了。

三池導演曾用了「唯美的電影」這樣的詞語,真是因為一本電影跨越了國境邊界,讓1500人綻放笑容而美麗的瞬間。

在起立鼓掌的掌聲中,在2樓座位區一起觀看的導演和櫻井起身鞠躬。和後方的觀眾握手致意,回到了舞台開始Q&A時間。

三池「請不要以為日本就這樣的國家,只有這種傢伙(笑)。因為還是有很正經的傢伙,請繼續鍾愛日本(會場爆笑)」

司儀「和現場的大家一起看了,對於美國觀眾的反應覺得怎麼樣呢?」

櫻井”Ahhh. So amazing. But audience’s reaction are appreciated. Thank you.”

(英文譯註:啊哈哈哈。很驚人。但是很感謝觀眾的反應。謝謝你們)

三池「還想有大型小鋼珠的橋段該怎麼辦呢,因為翻譯的很好,所以好好傳達出來真是太好了(笑)。因為不知道那裡能不能好好的表達出來擔心得睡不著了(會場笑)」

司儀「是因為喜歡原本的電視系列所以想要電影化嗎?」

三池「是啊。這個是從30年前開始在電視上播出,就算學校的老師說不要看太多,孩子們還是很喜歡呢。看這部宛如反抗大人的象徵一般的作品的孩子,現在,有了能夠自己製作電影的環境,以前崇拜的『YATTERMAN』能藉由自己的雙手變成真實的電影,現在深深感到這樣的喜悅。雖然那時候我也18歲了,也不是小孩了。」

司儀「我想櫻井應該沒有看到當時原本的動畫,但重播有看過嗎?」

櫻井「對啊,啊,已經變成用日文講了(笑)。(會場笑)。重播是在小時候…大約5歲還6歲的時候看了。『噗哧』之類的『豬被捧了也會爬樹』之類的句子還有印象」

司儀「被選入YATTERMAN的卡司很開心嗎?」

櫻井「因為不太能浮現自己說『YATTER, YATTER, YATTERMAN』的印象(笑),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嚇了一大跳。(會場笑)但是長大之後重新看的時候,小頑這樣的人真是非常可愛,變深之後也不是超級英雄那樣,是有點冒冒失失的這樣擁有許多可愛一面的人物,所以想說一定要讓我演看看」

司儀「原先是老師不讓小孩看的東西,但電影化的時候,是打算留下怎樣危險的部份?」

三池「對我來說『YATTERMAN』是小時候很喜歡的作品,所以很尊敬這些創作出來的人們。在30年前這個作品誕生時,日本還在深深承受戰爭留下的傷痛,而日本人也不太有精神。那時候這個作品展縣的是『超級英雄什麼的我們不需要』。因為不管哪裡都不會有英雄出現,只是凡人普通的生活著,但是,卻不會消沉。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不論明天還是今天都保有同樣的自己就好了。只要笑著往前邁進就好了。我覺得是一個帶來勇氣的作品。這次將這樣的訊息,若能由我們像成為大人的大家傳達出來就太好了」

之後,延續著觀眾的問答,兩位在熱烈的鼓掌及歡呼中離去。

 

 

……像這樣,櫻井翔2天的紐約追跡結束了。太棒了(YATTER!)


TBC

接下來繼續努力,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全文。

請以此獻給32歲的翔桑希望翔桑身體健康,事業平順,忙得開心

arrow
arrow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