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幫和也的台灣票房祈福,努力把6000字的對談翻完了。意外發現這居然是這個碎念空間的第200篇文章,還真巧XD

結果我的五一假日就在不停地日文翻譯中度過了一天XDDDDD

5/3就是正式上映日囉,只看一次果然不夠過癮啊!

 

 ==以下翻譯,對談內容涉及電影情節雷,介意者請迴避==

原網址在此:http://www.platinadata.jp/talk.html

 

 

 

『白金數據』之父,原作者東野圭吾,與自『流星之絆』以來第二次主演東野作品的二宮和也。在電影『白金數據』完成後,再次見面的兩人針對作品深入地談論。

 

【電影『白金數據』的完成】

 

東野 沒辦法用客觀的角度看電影呢。雖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知道某種程度的故事內容,也讀了劇本,知道改編了原作哪些地方的情況下觀看的。尤其我覺得是這次是必須變更原作的作品。例如,關於科學的技術,因為處理近未來時,原作裡面寫到的事情會漸漸變得過時。把那部份用哪幾種的形式重寫、重製的時候,必然會投入新的東西。與之配合的人物形象也會跟著改變,有時候主題不跟著擴大也不行。因為上述的部份全面涵蓋在內一起觀看,這不是場面話,完成的電影比起原作更進化了。

 

二宮 很開心呢。原作者能這樣說是很少見的呢。

 

東野 老實說,不太會說到這地步喔(笑)

 

二宮 很感激。像這樣和原作者見面,基本上是很可怕的啊(笑)

 

東野 (笑)。

 

二宮 也就是說因為是心裡有個答案的。雖然不是要配合著回答,但心裡總是很緊張的。能得到原作者的稱讚之類的,我們的目標是成為能說出滿好的啊之類的評語的作品。如果產生「搞不太清楚啊」的感想的話,我想誰也不會看這個作品了。所以,東野桑能這樣評價,我想包含大友導演在內的製作團隊大家都會鬆一口氣的,因為我們不是以弄髒原著的世界觀為目的在拍攝的。

 

東野 我想關於科技的細節做了相當多的功課,而且也發揮了相當的想像力。就算以此作為主軸,更加深入挖掘每個人的內心層面,我也學習到了。

 

二宮 謝謝。東野桑的作品中我在『流星之絆』(08TBS)中第一次參與演出,那個作品也改變了相當大幅度的原作,那時見面的時候好可怕啊(笑)。

 

東野 (笑)。

 

二宮 那時候是宮藤(官九郎)寫的劇本。一邊想著這不太妙吧....不,東野桑讀過了說OK了所以沒問題的(笑)。

 

東野 說老實話,『流星之絆』的時候確實嚇了一大跳呢。出現了很大膽的角色。但是,那當然不是失望,因為那部作品中二宮桑演出的角色非常有魅力,我想二宮桑能表現出這樣的味道,是經過充分斟酌演繹的吧。雖然那是另一件事,但這次看了『白金數據』覺得「啊,不一樣啊」。想說「因為是那個角色,所以那樣演啊」。再次確認是個能做到很多事情的人呢。我現在會解釋成當時如果有不同的要求,大概會那樣演吧。雖然不清楚是不是猜對了(笑)

 

二宮 如果能讓您這樣想的話很高興呢。東野桑的作品不管是『流星之絆』或是這次,因為在拍攝現場演員間聊了很多像是這樣做吧那樣做吧的事情,所以很開心。這是因為有了很棒的原作加上很棒的劇本才能作到的。我覺得能作到這些事情的拍攝現場果然很棒啊。

 

【電影化的挑戰】

 

東野 二宮桑飾演的不只是我筆下小說中的角色,而是以此為基準經過導演、編劇淬練修改過的角色吧。所以『流星之絆』時候也是這樣,『白金數據』的角色也和原作不同。

 

二宮 作為大前提,雖說有東野桑筆下的『白金數據』才有電影,但……或許這樣的說法不好,我們並不是在拍重現VTR。在已經具有娛樂性的基礎上,想讓它昇華更上一層樓。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做到那樣。喜歡東野桑作品的我們,接手將原著影像化,在這樣的背景、內容、角色下試著與原著碰撞,也有「東野桑會怎麼想呢」的樂趣存在。所以,我覺得電影雖然從原著改變了許多,但不是不一樣的東西。或許這麼說誇張了,但我們想讓大家看的『白金數據』就像這樣。這讓東野桑先看了,得到了很棒的評語,我想工作人員大家都安心了(笑)

 

東野 (笑)。我覺得有挑戰是很好的喔。在利用原著想做些什麼的時候,只要那是進攻,就算結果上失敗了也沒關係。在挑戰還是在逃避,劇本一看就知道了。例如,這邊如果照那樣拍的話很花錢所以這樣拍之類的。有那種感覺的時候,試著問為什麼會這樣做呢,不太會回覆好的回答。會變成「其實啊......」這樣的討論,若是那樣的話,我會說這樣做怎麼樣呢,像是這樣子提出想法。但是,只要不是變得保守或是逃避,做些什麼事沒關係的。事實上,在慶功宴的時候也是,大友導演和豐川(悅司)也說「改這麼多可以嗎?」(笑)

 

【關於雙重人格】

 

東野 雖然神樂有雙重人格這樣的設定,在原著中也是,並不是像『變身怪醫』一樣完全極端的人物交互出現的劇情構成。雖然說是雙重人格,那樣的場面一次也沒出現呢(笑)

 

二宮 (笑)。

 

東野 那是想表現「有另一個人格存在嗎?」「那個人格會出來嗎?」的不安感。主要是他對自己沒有信心。像是「我不是犯人!……嗎?」的感覺(笑)。雖然有要是電影能維持那樣的的氛圍就好了的想法,但是人格微小的變化能讓觀眾突然驚覺過來呢。並不是自己表明身份,而是會讓觀眾「啊現在是那樣吧」的感覺,我覺得很棒喔。

 

二宮 神樂和RYU,雖然是有兩個人格的角色,但我本身一直是讓兩者同時間在同一個時間軸上以同樣的速度在前進。刻意在自己心裡抹除所謂人格轉換、主人格這樣的東西,感受在不同地方受到的刺激,或是隨著當時感受到的事情改變進行演出。與其說是雙重,不如說是多重人格的感覺。最後「事件雖然解決了,但我到底是誰呢?」這般的反思吧。我覺得如果有表達出些微這樣的氛圍就太好了,是打算感受各種事情演看看的。

 

【關於動作戲】

 

東野 動作場景有趣嗎?

 

二宮 很有趣喔。基本上,因為大家精神都很集中,那樣的感覺很棒呢。只是也有恐怖的時候。 

東野 恐怖?

 

二宮 在逃亡的場景裡,有接近剛起步行駛的卡車然後搭上去的一幕呢。

 

東野 那是自己演的嗎?

 

二宮 自己演的喔。

 

東野 還真亂來啊(笑)。如果是美國的話真無法想像。

 

二宮 因為說了「請緊追著到最極限的時候(再上)」之類的話。一邊想著「我有做到那樣的潛力嗎」一邊演。雖然也有那樣的恐怖之處,因為想著在逃亡的場景中,增加什麼像是刺激之類,要是能傳達出一點緊張感就好了,那個動作戲我自己也覺得很有趣。

 

東野 儘管如此,還真會逃耶(笑)。

 

二宮 唉呀、真的逃很久耶。時間長的時候大概一星期左右只有我一個演員的拍攝而已。

 

東野 因為在逃跑所以沒有一起演的演員了(笑)。

 

二宮 真的半個人都沒遇到耶(笑)。多虧這件事我也沒辦法慶祝豐川桑的生日。

 

東野 遇到生日了嗎?

 

二宮 遇到了喔。那天也在拍逃離豐川桑的場景。不能在那天被抓啊(笑)

 

東野 (笑)。

 

二宮 但是豐川桑好迷人啊。是很好的人。

 

【大友導演的長鏡頭】

 

東野 雖然只去了拍攝現場一天,那時獨特的拍攝手法真是讓人震驚。好幾個場景,一口氣全部用長鏡頭拍攝吧?那是大友導演獨特的手法吧?

 

二宮 對啊。不太會有這種事情。和『來自硫磺倒的信』有點接近,但那時候更隨性一點(笑)。

 

東野 不管時間長短好幾個場景接連拍攝,很辛苦吧?

 

二宮 我覺得工作人員很辛苦。東野桑來的那天拍的是特殊解析研究室的場景。不管是豐川桑或是生瀨(勝久)桑,都說「好像是舞台劇一樣很有趣」,很高興的拍下去。但是那是稍微有點特別的拍攝手法。

 

東野 嚇了一跳呢。在此雖然之前看過幾次拍攝,但是第一次看到那樣一直接連拍攝的現場。

 

二宮 確實如此,以那種形式進行正式拍攝確實非常少見。因為大友導演總是以「今天會拍出什麼樣子呢?」的心情,所以是也不太彩排的類型。只要能夠對應如此的人在,也有能很冷靜地演的人,感覺導演享受著那樣的對比呢。

 

東野 那個特殊解析研究所的場景好厲害啊。有巨大的螢幕之類的,很多高價的機械吧。在那邊拍了幾天對吧?

 

二宮 大概3~4天吧。因為在攝影棚裡組裝了很多佈景,以攝影棚裡延伸出來的形式在走廊上面架設啊。

 

東野 拍攝中,因為從各個地方進行拍攝,連個站的地方都沒有啊。終於有個只有這邊不會被拍到的地方,大家一起窩在那裡(笑)

 

二宮 那很有趣(笑)

 

【演員很厲害】

 

東野 演員很了不起啊,我覺得。

 

二宮 真的嗎?

 

東野 我是這麼想的喔。只是,雖然尊敬,但一點也不羨幕。(笑)

 

二宮 (笑)。至少有尊敬的?

 

東野 對。雖然會覺得很棒,但作為工作的話是不羨慕的(笑)。

 

二宮 (笑)

 

東野 完全不想做。

 

二宮 導演的話呢?

 

東野 以前,高中的時候演拍過電影。劇本也寫了,雖然也當了導演,因為人數不夠,被說了你也演啊,因為非常不想演就刪了戲份(笑)。

 

二宮 刪了自己的戲份(笑)

 

東野 所以曾經有想當導演的。但是,因為漸漸習慣在自己腦中創作,還有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自己的作品影像化之後,覺得導演好辛苦啊,我做不到。也不會寫劇本。

 

二宮 是這樣的嗎?

 

東野 前陣子,和湊佳苗聊了一下,他以前寫了、『高校入試』(12TBS)的劇本對吧。我說「寫的真好啊」,「是嗎,我的話寫小說跟劇本是一樣的啊」這樣說。

 

二宮 (笑)。

 

東野 那個人本來就是從編劇開始的。真保裕一也是寫了『鋼之鍊金術師』和『哆拉A夢』的場景,我覺得真是厲害啊。

 

二宮 對東野桑來說是完全部不同的東西嗎?

 

東野 是不同的東西啊。坦白說編劇這回事我搞不清楚啊。失去興趣的理由之一是,搞不太清楚(笑)。所以我覺得寫劇本的人很了不起啊。

 

【對於『白金數據』的想法】

 

東野 我覺得終於到了尾聲了呢。因為有各種事情,感慨很深呢。『白金數據』從一開始就是以電影化為前提所寫的,結果,充分瞭解了我沒有創造出影像用的故事的能力啊。太過在意反而變成了奇怪的東西了。

 

二宮 像這樣的情況,哪裡是壓倒性的不同點呢?

 

東野 結果,拍影片的人不是會想著拍會受歡迎的影片嗎?

 

二宮 是啊。

 

東野 我啊,寫小說的時候也會在腦中浮現影像的啊。但是那個影像受不受歡迎是沒關係的。

 

二宮 因為是自己想的?

 

東野 沒錯沒錯。然後,關於那個影像寫出來的文章不受歡迎是不行的。那果然是很大的不同點啊。將腦中浮現的影線寫成小說的時候,我想在心裡會好好的刪掉無聊的部份。

 

二宮 無意識的這樣做?

 

東野 無意識的。只寫必要的部份,很幸運地那部份大家說很有趣。但是一定是不能直接依照腦中的影像這樣拍攝的。因此最後一旦把『白金數據』是電影這件事忘記,像平常一樣以小說的方式寫下去。如果有想拍成影片的人的話,從這裡取出有趣的精隨、精華,排列組合,拍成很棒的影片吧,像這樣的切割取捨寫了小說。曾經有這樣的過程啊。

 

二宮 自己心裡的影像,完全不有趣嗎?

 

東野 自己是覺得有趣啊。只是啊,如果要影像化傳達出去的話,不知道哪個部份怎麼割捨才好?無法做出取捨的選擇。

 

二宮 沒辦法順利做到啊?

 

東野 做不到耶。所以,就連把水上教授的角色改成女性的想法,小說裡面是想不到的。我的腦中水上教授是個大叔。不就已經不行了嗎(笑)。

 

二宮 (笑)。我不覺得那不行啊。

 

東野 我覺得這次把水上教授改成女性是非常正確的作法喔。因此更投入了該說是作品的深度,或是不同本質的東西。那樣的地方,我覺得也是這個電影比原作更好的其中一點。一味地在稱讚啊(笑)

 

二宮 總之很開心呢。今天能和東野桑帶著笑容聊天真是鬆了一口氣(笑)。因為東野桑的原著已經集結了娛樂的要點,有非常多具有魅力的角色出現,像是自己深入挖掘的作業非常開心呢。當然有某種程度的壓力,把一部好小說拍成影像時,想做出能說出「果然很有趣呢」的作品,作為觀眾看了很享受的作品。所以,今天有放下了肩上重擔的感覺。真的覺得太好了。非常感謝。

 

 

arrow
arrow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