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真是勤奮到我想發好寶寶徽章給我自己,CUT也在幾近放棄的情況下居然完工了。

沒有讓它放水流,最感動的應該是我本人拖延症患者居然真的翻完了 感謝翔桑給我的力量QAQ

同樣提到很多。關於小時候、工作、音樂、戲劇,甚至老年生活的規劃XD

請享用

 

==以下翻譯==

櫻井翔的履歷表

或許是因為反骨心強烈。

越是感情好的傢伙們就越不想輸

 

櫻井翔的履歷書──由他擔任單獨擔任封面人物已經是第三次了。因為這次想以這樣的標題進行訪問而登場。這個標題有兩種意義。其一稍微讀過內容的話就會瞭解,是關於他截至目前的成長過程,然後讓他事先回答了關聯著其未來的「30個Q&A」,以此作為基礎聽他講述,就像是「履歷表」一般的訪談。然後另一點是,他是出於自己的意識將履歷表投到傑尼斯事務所的,但櫻井翔是比起他人更加倍珍惜自己所選擇的道路的男人。然後就算周圍的誰說了什麼也誠實地走在自己所選的道路上,就算那裡有任何困難也能跨越,擁有堅定自我意志的強大的男人。就算在嵐裡面也給人格外柔軟且有禮周到強烈印象的櫻井翔,在他眼神深處所深藏的「不屈」之光,從「櫻井翔的履歷表」加以迫近。

 

(譯註:關於30Q&A請參考右邊連結:[Sho] Cut 20137月號 櫻井翔 Q&A 30題翻譯

 

我就算老了也想住在「都會的正中心」

 

──童年時光怎麼樣呢?

「常常到外面去玩啊。雖然住在都心,但附近有很多公園,週末之類的爸爸會帶去,在便利商店買魷魚絲去釣螯蝦之類的。那個公園就是東京中城後面的檜町公園,雖然現在景色已經改變了,只要去那裡的話小時候的故鄉感就很強烈。另一方面我們家因為母親也在工作,到了暑假之類的就會被託到鄉下去,也有在稍微離開都心的地方生活。嗯,就是在外面玩吧? 也有補蟬的記憶,像是捕蟲網和籠子、草帽的。祖父在自己家種菜,採收蘿蔔、茄子、小黃瓜之類的,像這樣的生活在都會的話或許是不太能辦到的吧。像這種活動就一起作,也去了祭典。直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的是,有讓小孩們演奏太鼓之類的表演,在公民館練習了太鼓。但是正式演出大概兩天前被帶回東京,到底為了什麼練習啊(笑)人生第一次萌生『開什麼玩笑啊』的念頭的時候」

 

──(笑)。對櫻井君來說東京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雖然是自己住的地緣,但說是地緣總覺得人和人之間沒什麼溫度感。但是,雖然常常有說年紀大了想在安靜一點的地方生活,都市的喧嘩沒辦法安穩下來的人,我就算老了也想住在都會的正中心啊。就像想維持ON的狀態吧。正好因為我的雙親各自的老家都不在東京,總有種在東京──也不到奮鬥的程度,但也會想能不能在這生活下來呢」

 

──也有像小孩一樣活潑的部份,同時現在的櫻井君一絲不苟且值得信賴的感覺維持不變的地方從問卷裡也充分感覺到了

「或許是因為有了弟妹的關係吧。在親戚裡是第一個小孩而且堂兄弟姊妹都比我小。又是長孫。大家一邊說著『好可愛、好可愛啊』長到45歲左右開始有了弟弟妹妹,堂兄弟姊妹也陸續出生,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不變得堅強不行吧。常常會被說像是『因為是哥哥啊』的話,因此萌生了自覺吧。然後,進到小學之後,接著必須過團體生活,在這當中塑造出現在的樣子吧。雖然現在也有人說我很會照顧人或是體貼周到之類的,自己並沒有特別刻意而作這些事情的。」

 

──順帶一提,「翔這個名字包含的意義是?」的問題中,父母說是「振翅飛翔一類」?

「這個很絕望啊(笑)。因為中學到高中左右的時候偶像誌之類的會被問到所以問了父母『名字的由來是什麼?』老媽一邊煮飯一邊說『振翅飛翔之類的』(笑)」

 

──(笑)。但是是很一絲不苟的雙親吧?

「從我進了傑尼斯就能清楚知道完全是非常放任主義的。像『想做的話就做吧』這樣。雖說如此,責任要全部自己承擔下來。所以不管是成長過程中的學校教育、還有家庭教育也是如此,總覺得『自由等同責任』之類總之深深烙印在心裡,還有禮節之類的,就是所謂除了教養以外的部份,完全都是放任主義。老媽在工作所以放學後回到家裡也是一個人。雖然說是所謂的鑰匙兒童啊。或許不怎麼有讓父母操心的感覺吧。」

──是指獨立得很早

「我是這樣想的。嗯。」

 

雖然是孩子王但小學、中學被反擊了23

 

──小時候是會充分表達自我意見的類型嗎?

「是小小的孩子王喔。很喜歡那樣呢。說是總想統合大家吧。但是小學中學的時候有23次說『不要再跟著你了啦』之類的被反擊了。因為是小孩所以很受傷啊。知道其他人原來是這樣想的嗎?還有發現了不能什麼都照自己想的去做。那樣發生了第二次、第三次。因為這樣的事情,一邊受著傷一邊學習到不能太任由自己的想法獨自前進吧。雖然很傷心,但我覺得經歷這樣的事情很好。」

 

──因為被教導自由等同於責任,也很早就獨立,因而很早就學習到受傷的同時一邊該背負著怎樣的風險。

「嗯。對啊。所以因此學習到要端視全面的平衡也不一定。另一方面,也有在被說了那樣的話之後,哪個人不決定的話就什麼都動不了的時候,所以不要過度強烈主張自己的想法,一邊吸收其他人的意見而行,像這樣組織管理啊(笑)」

 

──成為更值得信賴的領袖了(笑)

「(笑)」

 

──因為是「櫻井翔的履歷表」所以要問各種事情,小學的時候喜歡國語、音樂而討厭算術啊。完全是文科的耶。

「完全是文科啊。到現在對數字還是很棘手所以最討厭平分付帳之類的。不是常常有這種事情嗎,女生付多少男生付多少,晚來的傢伙付多少這樣。『隨便啦。搞不清楚啦』(笑)」

 

──(笑)那是個性的關係啊。沒有數字概念啊。

「完全沒有耶」

 

──怎麼喜歡上音樂的呢?

「從有記憶以來就在學了。3~4歲左右的時候學電子琴,中間換成鋼琴。然後,小4的時候在銅管樂隊吹奏長號。在24小時電視的時候也講過,小時候未來的夢想寫了「想成為音樂家」。大概是喜歡『勇者鬥惡龍』的關係吧。還寫了『想變成像椙山浩一那樣』」(譯註:椙山浩一是為日本音樂家,曾為勇者鬥惡龍系列譜曲)

[2012] 24時間テレビ棚內CUT[10-59-31][2012] 24時間テレビ棚內CUT[10-59-35] 

總覺得從小開始的所有事情和寫RAP唱出來二者有關

 

──比起來因為是靠自己意識決定各種事情的類型,就連現在的工作也是由自己決定的?

「從結果來說是這樣沒錯。雖然中學2年級的時候自己投了履歷表,那是因為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曾經被誤認是Jr──唉呀,因為長得很可愛的關係吧(笑)變成『去投嘛』這類的心情就投出去了也是原因之一。但關於真的決定要做這個工作的話,我想是成為嵐的時候。說到這點稍微是被騙了的關係(笑)。在下北的鐵道路口的時候接到沒看過的電話號碼打到手機來,接了之後發現是社長。然後就說『有世界盃排球賽的形象大使的工作,YOU,要不要做MAIN VOCAL(主唱)?』之類的。『MAIN』這個字通常不都是一個的意思嗎?想說『真的嗎!?』就回覆了要做,我當時想說是會跟著世界盃排球賽一起結束的團體。然後,掛了那個電話之後Jr當時的經紀人馬上打了電話來說『真的沒關係嗎?』之類的事情。但當時用『啊,沒關係喔』的感覺回答了。接著,世界盃快結束的時候,到大學開學之前大概有兩個月左右的春假,想說『我想去留個學』結果變成『你在說什麼?第二張單曲4月就要發了耶!』變成『欸!?我從此之後就不能不幹了嗎?』的樣子。所以是有點被騙,加上我誤會了的感覺(笑)。以為是期間限定的組合卻是未來永恆持續的事了。就這樣一直到今天(笑)」

 

──()「改變了人生的一曲」果真是”A.RA.SHI”啊。覺得這首是充分活用了所謂主唱的櫻井君的個性的歌曲。

「可能真是如此呢。說到當時的話。」

 

──從一開始大膽地加入饒舌、嘻哈的流行歌曲。也充分地讓周遭的人們瞭解櫻井君的性格,感覺從歌曲中反應了那部份。

「原來如此-」

 

──身邊的工作人員,知道櫻井君喜歡的音樂類型嗎?

「我想那時候是像說到喜歡黑人音樂的話就是那傢伙的感覺吧。比起現在對於『舞蹈』更投入了幾十倍以上的心力,服裝風格也喜歡黑人風格。果然當時因為有Dragon Ash”Grateful Days”日文的RAP才廣為人知的時候,另一方面也有Backstreet Boys這類的美聲團體,想要試著融合了當時的時代要素吧。而且”A.RA.SHI”最後的部份轉為抒情風,那首歌的發展變化好大啊,從一開始的時候有點嘻哈的感覺開始,間奏又變得很搖滾最後用抒情作結,是首情緒很不安定的歌啊(笑)。應該是為了加入當時全部的精華吧」(譯註:下方為Dragon Ash的Grateful Days)

 

 

──當時有這首歌改變了人生的預感嗎?

「團體名稱是嵐,這個嵐又唱著這個標題的歌,這樣的事情只有悲傷而已(笑)。雖然現在覺得真的取了個很好的名字,至少是想像用英文字母呈現的話」

 

──沒看過單一個漢字的團體啊(笑)為什麼會從鋼琴、電子琴、長號的地方驟變成嘻哈、黑人音樂呢?

「小學5年級的時候,老爸帶我去TOWER RECORD買了進口的嘻哈CD。在那裡也說『幹嘛聽這種全寫些髒話的音樂什麼的』死命拜託第一次買給我了。是怎麼了呢。我想小學的時候大概是ZOO”Choo Choo TRAIN”之類的,上了中學流行有個叫『MAX』的團體合輯,裡面收了Snoop Doggy Dog覺得『這是什麼!?超帥的』這樣。接觸到了各種轉折啊。然後,在出道曲擔任RAP的部份成為契機,自己也開始學著寫RAP。倒是沒想到會變成這樣。再怎麼說都是以聽眾的身份喜歡嘻哈這樣的文化的關係。沒想到會跨越到那部份。」(譯註:下方連結為ZOO”Choo Choo TRAIN)

 

──我覺得RAP啊,是直接和人與社會溝通的音樂類型,從一開始就覺得很適合櫻井君。

「總覺得小時候接觸音樂、跳舞也全部和寫RAP唱出來連結在一起了」

 

因為當演員和主播交互影響了虛擬與真實的部份

 

──也想接近櫻井翔面對社會的方式,也有「覺得這世界上不存在就好的事物是?」的問題呢

「那超級難的。不太確定從什麼時候開始,會開始希望因為這份工作讓小孩們能快樂的話就太好了。我想大概是周遭陸續有小孩出生的26~27歲左右吧。我因為喜歡旅行所以去了印度啊、柬埔寨啊、越南啊的時候想到有很多過著苦日子的小孩,開始會這樣想吧。雖然也有『抹除悲傷』什麼的辦不到的想法。但是正因為這樣更想做到也不一定。」

 

──透過演員的工作,面對社會的機會增加了呢。

「在問卷裡寫了『尊敬的想法』也是因為參與了『黑板(~和時代戰鬥的教師們)』的關係吧,多少影響到一些。『黑板』的話是(二次)戰中戰後,『神的病歷簿』的話是醫療的話題,然後『神戶新聞』(阪神.淡路大地震以後的15年,神戶新聞的七天~面對生命的受災記者們的戰鬥~)的話就是當時震災的樣子之類的。或許有和主播的工作交互作用的部份。虛擬和現實的交互影響吧」

 

──我很喜歡演員的櫻井君,但是這真的是在稱讚的意思上,不管哪個角色都能看到櫻井君的感覺。影山也是,一開始聽說是櫻井君飾演的時候,書中影山的印象,會變成怎麼樣呢。

「是啊,我也這樣覺得喔」

 

──但是實際看了之後覺得非常有趣,而且能充分看到櫻井君是怎麼樣的一樣人。這部份也納入了演技的計算嗎?

「並沒有喔。該說是不怎麼考慮和自己的距離感嗎。因為感覺每次都是和工作人員把動作、姿態、音色、語調之類的零件組合起來。在那之中並沒有加入自己這個零件。但如果說到影山的話,從開始到融入非常困難啊。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姿勢啊動作啊。台詞來回也是如此。「敝人」之類的「如是」之類的要習慣很難啊。但大概就和跳舞一樣用身體記起來了。」

 

──長時間相伴的角色我想到目前也有過,影山也是如此呢。

「真的讓人很高興呢。我想最早讓很多人認識我大概是『木更津貓眼』的班比,但能這樣演這麼久也很開心,前陣子拍的『神的病歷簿』也是一樣。」

 

就算忙也沒關係的。因為我老了之後會悠哉地過的(笑)

 

──作為演員嘗試的方式來看,我想果然(櫻井)是個凡事都會全力嘗試的人。一樣樣都不想輸,一定會跨越障礙。對於面對事物的根據到底是什麼呢?

「自己說的話有點不好意思,但或許是因為像是反骨心那樣的東西很強烈的關係吧。總覺得不管是什麼工作都不是本行,都有點客場的感覺。不論是綜藝、報導、演戲都是。想讓覺得『不管怎樣,辦不到的吧』的人,想說『唉呀唉呀,就請看著辦吧』。能不能做到所說的結果是另一回事。但是想讓他們看到這樣。大學3年級還4年級的時候吧?穿著西裝忙著就業活動的同學很普通地口氣問到「你啊,什麼時候要辭掉傑尼斯啊」的事情果然還是很強烈地記得呢。『唉呀呀。就看著吧』這樣的心情。或許那影響滿大的。所謂勝負啊或是想著什麼講出那樣的話也不太清楚,我覺得越是感情好的傢伙們就越不想輸啊」

 

──我覺得櫻井君的話,是懷抱著誠實加上鬥爭心,帶著天真,綜合這三點投入所有工作的。

「果然基本上希望能從工作而得到快樂。從中學2年級的時候想跳舞一類的投了履歷表開始,想做的事情能成為自己的工作的喜悅果然一年年增加。因為想做的事情能和工作結合的人屬於少數,這樣想的話就覺得非常幸福。」

 

──但實際上最意外的答案是在「對自己而言人生最強大的原動力是?」回答的卻是「豐富的老年生活」(笑)。

「(笑)那也非常認真考慮過啊,常常被問到『不會想要休息嗎?』『沒有想逃走的時候嗎?』,但完全沒有呢。雖然完全沒有,但硬要說的話年紀大了想要悠哉地過,所以現在正在努力(笑)。我早就決定了和家族一起環遊世界。過得很豐富是想變得幸福。就算忙也沒關係,因為我老了之後會悠哉的過啊(笑)。當然也可能像前輩們一樣一直工作。但是硬要說的話,想被家人圍繞著帶著平靜祥和的面容離開人間(笑)。」

 

 

 

arrow
arrow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