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在台灣三連休的最後一刻把一直擱在心上想寫完的翻譯完成了。

這本日經發行的時間是2014年6月4日,時間上正好是大阪嵐學前,並且已經宣佈了今年的「音樂的力量」。

內容講到了不管是對於音樂、銷量內容,還有對於嵐以及夏威夷演唱會的想法。

尤其非常適合對照去年的2013年7月號一起看。

因為翻譯了2013年7月號就一直想把2014年7月號也補上,卻也一直沒有時間。

總算完成了,也終於讓三連休有點意義。

以上是有點長的前言,以下來自翔桑。非常深刻,對照才過了4個月的現在,其實也頗有感觸。

相關閱讀有以下兩篇,因為這次有提到關於上次訪談的部份,也一併放在這邊給想參考的朋友看一下。

[Sho] 日經Entertainment 2013年7月號櫻井翔訪談翻譯 

日經Entertainment 2013年7月號翻譯 


 

櫻井翔

我對於音樂的想法 

除了年底的特別節目之外,在夏季也漸漸安定的成為音樂特別節目代表人物。身為演出者的同時,增加了作為主持人掌握大局的機會的他,在這裡直率地聊到不論是對於音樂整體的想法,或是9月份舉行的夏威夷演出的真意。

 

說到音樂特別節目,雖然年底的風物詩的印象很強烈,但最近看來有在夏天增加的傾向。去年7月,12小時播出的『THE MUSIC DAY 音樂的力量』也是其中之一。

在該特別節目中,日本電視台將此與「24小時電視」並列為夏天的固定活動,以「透過音樂,連結時間、空間及人們」為主要理念組成了這個節目。

今年也公佈了在712日播出的該節目的綜合主持人,接續去年,由嵐的櫻井翔負責。不論是單次或固定,增加了被委以大型企劃的機會的他,作為主持人是帶著什麼樣的想法呢?

說到大型企劃,以嵐來說,公佈了9月的夏威夷演出依然記憶猶新。遇上團體組成15週年的今年,成為重要活動的該公演,不出預料地在歌迷之間一陣騷動。

作為對於節目想法的話題開始,延伸到音樂探討,然後問到了對於夏威夷公演的真心話。

 

不安的12小時現場直播

首先是不管怎麼說去年的『音樂的力量』中,12小時結束之後,和工作人員握手講到「如果明年還能辦就好了呢」的事情實現了非常開心。在幕後,這雖然是先前的事情,這個節目的製作人是『深夜的嵐(譯註:真夜中の嵐)』(01~02年)時的工作人員啊。和那位還能像這樣有交集,一起並肩作戰做節目是非常開心的事情。

去年第一次挑戰的時候,一開始,老實說12小時還真是辛苦啊,是這樣想的。能撐到最後嗎?但是一開始之後,情緒越來越亢奮,變得越來越有精神。那部份連我自己都有點驚訝了。所以最能感受音樂的力量的,或許是我自己也不一定。

此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南高節(南こうせつ)的『神田川』、MAIKU真木的『玫瑰開了(薔薇が咲いた)』等等,該說是得以介紹從有記憶以來,不知何時就聽過的偉大曲目的喜悅,不如說有非常不可思議的感覺。日本音樂的歷史在短時間內濃縮起來,然後得到能夠追上這段歷史的獨特的喜悅。

 

2010年起,每年除夕的『NHK紅白歌唱大賽』裡也作為嵐的一員擔任主持人,和『紅白』相比有何不同呢?

 

說到壓力有什麼不同的話老實說那並沒有感覺到什麼不一樣吧。去年底的『紅白』比起往年自己覺得稍微更能打破緊張,但那是因為有了『音樂的力量』,以及2009年開始擔任主持人的『Best Artist』的經驗,才能做到。在既定的播出長度裡,介紹必要的事物,在其空檔該怎麼玩,這類的事情。真的是每年雖只有一點一滴,反覆著反省與收穫,但終於「啊,看到成果了」的時候,卻是在去年的「音樂的力量」。不只是司儀、介紹,和歌手們的互動也能得心應手。

所以從「Best Artist」開始作為音樂節目主持人的經驗值,到13年底『紅白』的反應像是一條線一樣連結在一起的感覺,我是這麼想的。

 

一旦開始之後就不停下的現場直播。問到12小時裡大約有幾次回到休息室呢?回答「作為嵐要演唱之前為了換衣服才回去,就那一次左右吧」。實際上幾乎沒有休息時間,但即使如此因為高亢的心情,並沒有感覺到疲勞。

 

或許和『紅白』的不同之處,就在這裡吧。對於『紅白』果然抱持著其節目歷史的敬意非常強烈,因此「一邊享受一邊做」的想法是一丁點都沒有的。帶著「要完善其責任義務」的想法來面對的感覺。相對來說「音樂的力量」的話,不如說「想全力享受」的心情比較強烈。

 

說到「想要享受」這點,現在,櫻井個人喜歡的J-POP歌手是誰呢?

 

欸~好難啊(笑)。我喜歡的人們大部分都不太在電視上出現。最近是覺得大橋TORIO(大橋トリオ)的翻唱專輯,覺得好帥啊,常常聽就是了

已經決定在『音樂的力量』演出的藝人裡面很期待的是,同時事務所的前輩TOKIO各位的20週年演唱。說起來,大哥們10週年紀念的武道館演唱會(04)嵐也5個人一起去看了。表演結束之後,一邊說著「我們能迎來那樣的10週年就好了啊」,5個人一起吃了飯去了卡啦OK之類的回憶。

從那之後經過了10年,想起來TOKIO的諸位,對嵐來說是最早意識為「追隨的背影」的前輩吧。所以非常在意20週年會讓我們看到什麼樣的表演。

雖然還沒什麼實際的感覺,我們再過5年也要迎接20週年了不是嗎。看著TOKIO大哥們,能維持那樣信賴關係的狀態迎接20週年的話我覺得是非常棒的。

今年夏天也參與了SAMASONI(サマソニ)(サマーソニックSummer Sonic)的演出對吧?那就純粹的感覺「好厲害啊!」。啊~超嗨的對吧!在SAMASONI裡唱了『LOVE YOU ONLY』(TOKIO的出道歌曲)的話,超~級帥的吧之類的我擅自嗨了起來。

 

和嵐相關的音樂特別節目中,有許多製作次世代類型節目的嘗試,系統性的新核心也屢次登場。去年的『音樂的力量』中,「音遊(音樂遊戲)」的玩法導入。在歌手演唱的歌曲在畫面有音符流動,對應著那樣的音符觀眾用遙控器或智慧型手機點擊節奏。

 

用音遊連結電視機的另一端和這端,感受到了所謂「電視的力量」啊。果然說到電視,現場直播就是「第一」──不,大概說「第一」大概有語病,但是至少現場直播這樣的事情至少是具有很大的意義的。因為我同時也從事報導的工作,對於那方面的想法或許比較強烈。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同時間能像日本全國傳達,而且能感受到一體感。

 

現場直播的魅力。就算是觀眾的角度來說,講到現場直播就會想在即時收看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因為沒有經過剪接之類的未修正的現在,產生了另一種參與的意識。於此一同捲入,電視就變得有趣了。

 

嗯。特別是「音樂的力量」今年也是星期六,家人是必然的,朋友間像是參加活動的感覺聚在一起喧鬧收看的話,那感覺也很開心呢。

 

銷售額不等於被愛著的數字

 

像這樣定期和音樂節目有關連的櫻井,看了這一年的J-POP界之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雖然不是足以發表意見的立場所以這個是非常個人的看法,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於聽眾的愛的深度吧。CD的銷售數字和被愛著的數字不同,比起那個,對於每個歌手的歌迷來說能不能留下印象深刻的歌曲才是重要的。所以CD銷售不佳=音樂界不興盛,我覺得也有不是那樣的部份。

 

業界整體的軟體銷售疲弱日漸深刻的同時,演唱會的動員數依然順利。找到喜歡的歌手之後先去看看演唱會,然後依演唱會再考慮是不是要買CD或其音樂,有著和以往相反順序成為歌迷的人增加了。

 

以前果然會覺得演唱會稍微令人望之卻步,只有熱衷的歌迷在某種程度的預習之下前往,有這樣的感覺吧?嗯和聽著錄音帶之類的我們這個世代的享受方式不同也是必然的。真懷念呢(傑尼斯)Jr.的時候,在前輩的演唱會之前拿到的音樂資料總是錄音帶呢(笑)

 

想要,永不忘掉觀看演唱會那一方的興奮感

 

轉變為歌手在演唱會的表現被肯定之後,現況中演唱會才是音樂真正興盛之處這點應該是不會錯的。嵐的情況也是如此,演唱會的評價據說是人氣加速攀升的原因。

 

是這樣嗎。無論如何,享受的方式變得多樣化,就結果來說如果有「開心」這樣的想法,喜歡上的順序改變了我想也沒關係。

我十幾歲的時候,,出現了喜歡的歌手的話,首先會把歌曲弄到錄音帶或MD裡隨身攜帶卯起來聽呢。因為是學生總覺得主要都是租來的(笑)。也有跟朋友借的。

我很晚才去第一次去演唱會呢。是上了大學之後吧?小時候有被爸媽帶去古典音樂會的記憶,但是流行樂的演唱會完全沒去過。人生第一次接觸的演唱會,是在事務所的前輩後面,是「表演」的那一方呢(笑)

第一次去看的是誰的演唱會呢我喜歡的人們的話,感覺大約都是俱樂部形式比較多。LL Brothers之類的,主流出道的話是剛出道的決明子,或是KICK(=KICK THE CAN CREW)之類的對了對了,KICK復活了對吧,超想去的!(笑)

像這種,自己拿著票動身前往演唱會的經驗很難忘啊。去年嵐也5個人一起去了紐約,去看了Jay Z前輩和Justin(Timberlake)的那天的興奮感啊!我堅定發誓「一定要記得這種感覺!」

雖說如此,因為各種事情所以無法前往現場的人也很多。對於這些人們來說,電視是能夠體驗和演唱會相近的樂趣容易取得的手段。固定播出的音樂節目本身很少,所以促進參與意識的節目的意義因此變大了也不一定。

 

嗯。是啊。尤其因為『音樂的力量』是11小時的耐久演唱會。想要更能體驗臨場感的人,可以的話盡可能從開場開始到結束的11小時和我們一起加油!(笑)料理也在前一天先煮好準備起來,洗澡也提早完成。用彼此都努力一下吧?的感覺(笑)

 

懸在心頭上的夏威夷演唱會

 

對了,來聊聊嵐的夏威夷演唱會吧。即將來臨的9月的夏威夷公演。

組成&出道15週年的段落,在組成的地方舉辦的三萬人規模演唱會,也能說是01年因為9.11同時多處恐怖活動影響,在舉辦前夕臨時喊停的夢幻歌迷巡迴企劃的雪恥重來。

 

這次的企劃是01年以來一直想要做的事情。06年去不成的泰國、以及SOLO演唱會的札幌也是一樣的(註)。明明都要辦的。明明都決定了。辦不成的悔恨,一直懸在心頭上,每次有機會就團員間就會講到這事情。

因此,其實出道10週年(09)的時機也作為其中一個方案確實提出了。「10週年演唱會在哪裡辦好呢?」「那就該在夏威夷辦是最有必要性的吧」這樣。但是當然有許多需要兼顧配合也是原因之一,最終當時無法達成了。因為這次收到(夏威夷觀光局)邀請的時機和我們的15週年重合了,所以成為可以實現的旅程了。

就算如此,因此還有包機之類的,就算是因為我們也還是覺得很厲害呢(笑)。就因為拍了JALCM,這樣的一個相逢,我也覺得非常幸運的呀。

 

(註:0610月,嵐原定參與演出的泰國因為活動因為暴動影響中止。同時,同年2月櫻井的SOLO演唱會札幌公演,因為天候惡劣飛機無法降落而中止)

 

從頭說來藉由這個機會想在夏威夷扮演唱會的動機,是極其單純的。「這個大概,世界上只有我們五個人,還有非常親近的工作人員才能了解的吧說到極致的話」編織而出櫻井的話語,包含了幾乎是從未見過的任性意味。從一直以第三人角度,客觀性或公正中立表達是非的他口中,能夠聽到這樣自然的任性稍微有些開心。

 

即便是只有我們能了解

我們15年前,直到夏威夷記者會前一天為止,都是些什麼也不是的人。是從在船上開開了記者會之後的那個瞬間開始成為「嵐」,所謂因此誕生。不僅僅是舉辦出道記者會的地方,要說是人生完全因而全然改變的場所。

然後當時稍微覺得有點難為情的這個名字,對自己來說如這般深刻的熟悉深入,成為如此重要的名字的現在,能再回到那裡,並且能夠辦演唱會。對我們而言,老實說,沒有比這樣還值得驕傲的事情了。

想在那個地方開演唱會極致的動機,很粗略的說的話,就只有那麼一點而已。回到夏威夷的真正意義大概,只有我們五個人了解,而且或許也沒辦法被理解也不一定。就算是想像的話。

(出道2年後的)01年想到要在夏威夷舉辦的動機,我想大概單純只是年輕氣盛吧(笑)。因為試著思考的話,當時手上還沒有那麼多能唱的歌啊?大概,就是第一次的演唱會成功之後順著那個感覺吧(笑)

雖是那樣的夏威夷公演,「就算是想看,比起以往難度高太多了」在歌迷之間引起正反兩極討論也是是時。櫻井對於這件事情也充分理解。因為現在已經是「日本最難取得演唱會門票的歌手」,所以出現否定的意見也充分清楚。

即便如此,對於「我們純粹想做的事情」,誠實的做了選擇。在此以上的意義是必要的。他繼續說到。

截至目前為止,也都是歌迷們像這樣跟隨著我們。真的非常感謝。不管去首爾也好,去台北也好,去上海也好,不就算是在國內舉辦,總還是會有「想去但是沒辦法去」的人出現。但是因此害怕的話就什麼也做不成了。

雖然從以前也說過,就算在國內也有很多還沒去過的地方。不管是日本,或是海外,有許多只要呼喚我們的人的話就想去那裡。就只有那樣而已。那其中之一這次是夏威夷而已。

更進一步說的話,就個人來說,比起15週年紀念的企劃,更像是面向20週年的能量補給之一的企劃。之後回顧的時候,這次的演唱會是迎向下個舞台的助跑。帶著能成為開始的第一步就好了的想法,設定了夏威夷。

 

或許回到夏威夷的意義沒有辦法被理解

 

這麼說來,團員二宮和也說「想要挑戰在世界各地,只有那裡才做得到的匠心獨運的各種演唱會」如此放大了夢想。在足以容納7萬人的國立競技場裡6年之間年年舉行演唱會的他們,並不是往擴大演唱會場地規模的方向前進,而是也能看到他們開始建立嶄新的演唱會品牌。

 

若僅只是單純作為夢想之一來討論的話,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舉辦演唱會能和振興地方相連結的話就太好了。例如,觀光客不怎麼會到的場所,因為我們舉辦了大規模的演唱會,和當地的店家合作,開了很多店,之類的。

我所說的事情,和二宮說的在海外演出的夢想,出口雖然不同,但想法的出發點應該是相同的。當然就現實來說有各種的難度存在,所以現階段只能說成籠統的夢想。

之後想要辦演唱會的地方?我個人的話,果然是剛剛講過的,泰國和札幌之類的。札幌若還有再開SOLO演唱會的機會的話,但是。還有就是有親戚居住的,我的鄉下之類的。啊,這就叫The公私不分的傢伙(笑)。

 

升高的團體的緊張感

關於作為團體能看見基石的嵐有「這樣下去好嗎」的想法,毫不遮掩隱瞞公開的時候是正好1年前(20137月號)從電視機前或舞台上看不太到的危機意識,也隱隱看見作為領頭跑者的糾結,得到了廣大的迴響。

那時說到的事情經過了1年的現在變得如何了呢?申請了中間報告的回答之後,一邊笑著回應說「很可怕呢」。

第一點。「團員的個人活動變得更加活躍,因而讓嵐的軀幹更加茁壯」的反應如何?

 

比起一年前來說,5個人聚在一起工作時的緊張感變大了的感覺。若僅限於電視來說,每個人各自都在某種價值觀中想要變得更加專業的想法。雖然不清楚哪個是正確解答,相葉(雅紀)有相葉正在做的節目的觀點,二宮有二宮在做的節目的觀點。大野(智)、松本(潤)也一樣。那樣5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錄電視的時候也好,開會討論的時候也好,或許就變得像是異種格鬥技戰鬥一樣。因為各自有各自的正確解答,若不仔細看著周圍的話,對方也會有對方出招的地方,不能大意疏忽。不像海綿一樣,而是全員拿著木刀像是拍攝武打片一樣的感覺。

雖然還不清楚軀幹是不是茁壯了,但是像那樣誕生了某種的緊張感,我想是有意義的舉動的。就我來說因為那是嵐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想正在往好的方向前進。雖然是從旁觀者無法察覺到的程度,只有5人才知道的細微的變化吧。

 

現在能夠專注於享受每一個身份

 

第二點。報導節目、戲劇、電影、綜藝節目、CM、演唱會等忙碌益增當中,「自己的本行到底是什麼呢?看不到自己想成為什麼的煩惱」當時也提到了

 

就現在當下來說,病沒有思考呢。或能說是暫時把「想成為什麼」放在一旁,單純集中精神享受眼前的事情。

就那樣說的意思上來講,和1年前相比稍微收了點力我自己是這樣想的。那個時期是像『家族遊戲』那樣正在拍攝對自己來說是新類型的戲劇,新節目也剛開始,在自己心裡也有點微妙的緊張感。

 

問到「主播和主持人兩者,是否有相似的地方呢?還是完全不同的呢?」,立即回答「完全不同」

 

主播和主持的不同

 

擔任主持人的時候──雖然同樣不是能夠講述主持論的立場──為了節目,或是來賓能更讓場面更加有趣的話,大概,大概我多少會說點謊。但是,主播的話,那是完全不行的。那部份的不同就是最重大的。就我個人參與節目的立場來說是這樣的感覺。

主持人櫻井翔的武器?沒有沒有,沒有啦,哪有那種!(笑)有這麼多偉大的前輩們並列當中,只有我才有的東西什麼的,完全沒有頭緒啊。但是,僅限於音樂節目的話,作為自己也會演唱的人來說,作為一個音樂的樂迷來說,對於歌手諸位是帶有最高程度的敬意,這點是有的。

 

規矩端正的樣子依然不變,一年年進行非正式的司儀主持很讓人期待。訪問結束的時候,滿滿的淘氣樣緩和了現場的氣氛。

像這樣一年前的雜誌刊載對照的話,就算是些微丁點也能感覺到自己所想的事情的改變呢。從今以後明年的7月號的封面也麻煩您先保留了(笑)。

 

 

=以上訪談,以下日經編輯評論=

 

增加主持所代表的事

正式開始起步的成為專家的道路

 

3檔固定節目、5檔單次節目。這一年裡新出現的嵐的綜藝節目(註:包含情報綜藝或音樂節目等)數量,個人、團體合計達到8檔。在這當中,他們全都是主持人。在電視節目中心裡的比重,由此加速。

本雜的訪問裡「在團體裡並不是想要改變,而是有想要開始的心情」櫻井如此說到的一年前。在那之前以團體為單位演出機會較多的他們個人主持節物從那時起3檔一同開始了。是足以讓人感受到面對接下來另一步棋的事件。

收看這些參與演出的節目的話,能從中看出某個傾向。根據不同團員,分割了不同的類別與角色。

例如相葉雅紀的飲食文化以「讓日本充滿精神!(ニッポンを元気に!)」為標語的「相葉來學習(朝日電視台系列;相葉マナブ)」是僅在日本才有的當季食材與家庭料理頻繁登場。NHK則是主持了『相葉雅紀的NFJ(Nihon Food Journal)』這個關於日本飲食文化的情報節目(單次)。

櫻井翔則是作為”綜合主持”單人節目整體的統合角色。二宮和也則是以其與生俱來的搞笑觸覺得以活用的”綜藝”。若不限於新節目的話,以藝術活動眾所周知的大野智,曾多次如伊藤若沖或Walt Disney等藝術相關的節目經歷。被稱作嵐的演唱會隊長的松本潤做的是,由各國的表演者將表演依次展現的特別節目主持人。

正如在訪談中櫻井講到的「團員各自想要變得更加專業」一般,嵐的團員開始踏上的是,在特定領域裡有更深入知識的專家之路。

 

WAKUWAKU學校』的角色分配

 

雖然這個步伐被放在後面,每年初夏舉辦的『嵐的WAKUWAKU學校』這樣的慈善活動。關於「資源」、「時間」、「睡眠」等主題,團員1個人講授30分鐘的課程,自己單獨的活動已經辦了3年。即便沒有歌唱、舞蹈(註:只有活動最後作為「校歌」和到場者合唱的1首歌曲),在東西方動員25萬人規模的這個巨大活動,可以說是將各自專攻的領域明確區分進行角色分配。一致的程度雖有大小之分,但在這裡所提到的主題,和節目內容來說,總在哪裡能找到連結點稍微有點有趣。已經是第四年的今年,則是以「加深友情巨蛋合宿」為副標題為始也預想到了全新發展,但角色分配,並應該沒有那麼大的不同。

如同「因為增加了個人工作之後5人聚集在一起的緊張感提昇,變得像是異種格鬥技一樣」(櫻井)這樣的發言所表現的,或許各自開始朝向專家邁進的5人之間流動的空氣也隨之變動。但是在那條延長線之上能看見是,回到團體時將成為強力的跨領域專家。

變得不論男女老少都廣泛喜愛作為團體的嵐,接下來則是個別脫離狀態應該會變得更加有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井翔 日經Entertainment
    全站熱搜

    Judy。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